商品售后服务网

百善矿“望闻问切”保安全
[发布时间:2009-01-08 00:00:00 点击率:]

  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万无一失,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百善矿针对年底安全管理具体情况,开展“望、闻、问、切”法排查安全隐患活动,为矿井编织“安全链”。

  望,就是加强井下现场拉网式检查,一个面一个头也不漏。在工作面重点检查支柱初撑力是不是达到要求。在掘进头,重点检查斜巷管理和迎头支护,杜绝空顶作业现象。巡视中,加强对持证上岗和“敲帮问顶”等基础管理的检查,强化细节管理,把握重点,确保隐患无处藏身。 

  闻,就是严把职工入井关。天气冷,有的矿工有饭前“整两杯”的习惯。为了杜绝饮酒矿工入井,百善矿专门在购买了3台酒精测试仪,安排安监员24小时在井口值班,对入井人员逐一检查。同时,对班前职工进行观察,发现休息不好的职工,也及时给其调班,让矿工精力充沛工作。 

  问,就是包保干部、安全负责人在作业,每班要对职工进行“手指口述”提问,通过“问”和“答”,矿工对岗位技能掌握不掌握,对生产环境熟悉不熟悉,知道安全隐患排查没排查,设备运转正常不正常,管理者对安全“成竹在胸”,收到“人人紧绷安全弦”效果。 

  切,就是转变干部作风,促使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井下生产一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对每名管理干部实行定职、定岗、定责、定任务的“四定责任制”。周末节假日,各单位至少一名主要领导组织安全查岗和值班。同时,规定了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的下井指标和反“三违”指标,对未完成下井指标和反“三违”指标的,给予罚款通报批评;该矿还严格执行机关管理人员查岗、跟班、巡查制度和队干现场检查跟班制,让干部成为抓安全的“领头雁”。

  通过“望、闻、问、切”,百善矿把“抓薄弱、除隐患、实现两个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截止到2008年12月17日,实现安全生产716天,对2009年安全工作起到“开好局起好步”的作用。(李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