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新安矿“三严”管理强安全
[发布时间:2009-01-08 00:00:00 点击率:]

  河南义煤集团新安矿以“严制度、严责任、严考核”的“三严”管理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夯实安全生产根基,全力消除事故隐患,加快推进“五优”矿井创建步伐。

  该矿从建立健全各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入手,在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责的基础上,以“特别规定”为契机,补充完善了各级领导干部隐患排查、跟值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科室、队干、班长及广大职工全方位的自主保安管理体系,加强一岗一责、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落实,要求每个岗位、每名职工签订“安全保证责任书”。同时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管理层、落实到班组和岗位、落实到安全生产的各个层面,使安全生产形成了“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的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风险共担机制,真正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

  针对矿井安全生产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该矿在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开展了“一通三防”、机电运输、顶板管理“三大会战”。在“一通三防”整治上,以“瓦斯治理、防突管理”为重点,对瓦斯超限、瓦斯监测监控系统断线和误报等现象严肃追查分析和处理,对各类通风设施和通风巷道加强检查和维护,确保通风系统安全可靠,着力提高“一通三防”安全保障水平;对机电设备及其保护设施的设计、采购、安装、使用、维护、检修、检查的各个环节,按照“谁操作、谁确认、谁检查”的原则,建立设备管理档案,对设备的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检修作出明确规定,明确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管理人员的责任,实行标准化、程序化管理,严格落实责任,控制不安全环节;矿上还紧扣顶板管理关键环节,积极开展顶板管理会战,建立顶板来压预测预报监控体系,加强采掘工作面生产技术和巷道管理,加强顶板事故多发地点和工序的日常管理,加强采煤工作面上下出口、超前支护、煤壁等工作管理和掘进工作面的顶板管理,防止顶板事故发生;结合机电运输管理实际,对各个区域的运输管理责任进行明确,严禁跨区域从事运输相关工作,利用业余时间专门对小绞车司机和小绞车维修工进行培训,小绞车实行属地(区队)管理;改制了装运管道和钢板网的专用车辆,严禁“四超”车辆入井。对地面矸石山系统实行封闭处理;加强对轨道上、下山、各采区中部车场及采区内部小斜巷的安全管理;抽调20多人对井下运输大巷轨道进行专门整修,并建立机电运输安全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及时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该矿还全面加强隐患排查工作,按照“排查要认真、整理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的原则,重点对各区队、班组隐患排查制度和精细化管理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根据隐患轻重、安全威胁大小,建立矿井隐患分级处置办法,确保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煤矿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察闭合机制,狠抓各类安全检查隐患,对发现的隐患分类定级,做到整改责任,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复查验收,并及时对隐患整改闭合情况进行处理。对经常出现的安全隐患及问题,该矿一方面加强分析研究,真正从源头上查找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加强过程控制、过程管理,真正把各类隐形隐患、安全威胁努力消除掉;另一方面,该矿各相关部门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与考核,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处理到位,以此确保各项安全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侯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