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科技攻关 破解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09-01-09 00:00:00 点击率:]

  山东梁宝寺能源公司始终坚持走科技兴矿之路,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节支降耗等工作,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活动,立足发展解难题,破解难题求发展,促进了矿井安全、高效、和谐发展。

  该公司专门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核心的科技决策机构和以总工程师为主的科技规划机构,采用先进实用的安全生产技术,把生产建设的难点作为科技攻关的重点,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建设的“瓶颈”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他们与世界最大的矿井支护材料生产研发公司美国捷马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共同开展了深井复合顶板综采放顶煤巷道支护研究,采用高强预应力可变形让压锚杆,综合鸟巢锚索、予应力桁架及W钢带组合支护新技术,通过超前消除煤层动力现象,很好地控制了顶煤,消除了架棚支护中存在的顶煤冒落、自然发火等难题,增强了煤炭产量,月掘进进尺也由原来的180米攀跃至450米,不但保证了安全生产,也提高了单进水平。

  针对公司属极易自然煤层的实际,狠抓了对防火工作的研究攻关。他们以开发应用防灭火新材料、新工艺、新科技为核心,分兵作战,逐个击破。通过采取工作面随采随注浆、注氮、喷洒阻化剂、构筑防火墙等综合防灭火措施,逐步破坏、瓦解了导致煤层自燃发火的每一个条件,成功降服了地下“火魔”,为职工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据统计,该公司投产三年来,已先后完成矿井通风、防治水、地质灾害预防、安全监测监控等方面的课题研究80余项,其中,“深井复合顶板动显综放巷道组合支护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已被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山东省科技厅专家团认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有9项科研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2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安全高效矿井奠定了坚实基础。(尚庆军 盛文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