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缘何美国矿难不多
[发布时间:2009-01-09 00:00:00 点击率:]

  王希财 

  煤矿生产情况确实复杂,但是矿难并非天灾,矿难是可以预防可以避免的。问题关键是要付出代价和心力来防止矿难。

  美国矿难的历史早就表明,提高安全标准,预防矿难,不能依靠市场力量,不能指望矿业主自己,必须有政府强力干预,强制性地执行安全法规。事实上,从1969年以来,美国煤矿的矿难次数和严重程度迅速下降,这和联邦政府严格法规是分不开的。10年前,全美煤矿一年工伤死亡45人左右,最近10年煤矿产量增加的同时,每年死亡人数降低了一半,可见政府法规和执法是煤矿安全的主导因素。

  反过来说,每一次矿难,特别是煤矿业主违章违规导致的矿难,背后都有联邦政府强制执法无效的因素,都应该看到政府失职的责任。根据美国劳工部等部门的最新统计,按照百名全职工人事故发生率排行,排在第一位的是制造业(8.1),随后依次为建筑业(7.9)、农业(7.3)、运输业(6.9),排在最后的竟然是采矿业(4.0)——它甚至比零售业(5.6)的事故率还低!这一结果似乎与人们的相像正好相反。何以至此呢? 

  安全投入充足,安全科技应用率较高,生产安全法规完备且严格……这些因素的确很起作用,但恐怕仍不能算保障美国采矿业安全的决定性因素。无论从其发展历史看还是对照其现实运作,有两个更具决定性的因素值得强调:一是强大有力的工会组织;二是科学有效的政府监管。作为最强大的利益集团之一,工会组织影响巨大。成立于1890年的美国矿工联合会(UMWA),几乎囊括了所有美国矿工。这一工会组织不仅以追求8小时工作制、工资谈判权等为己任,更将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和保障矿工健康作为其核心使命。它在上世纪30年代开始就专门成立了安全委员会,不仅自身开展安全巡检,而且随时接受矿工的安全举报,在强力推动企业整改的同时,还不忘及时向煤矿安监部门通报。

  工会不仅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不懈努力,还最终促使国会在1969年通过了保障矿业生产安全的历史性法律——《联邦煤矿健康与安全法》,更催生出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政府安全监管机构——矿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该局特点有二:一是在人事、财务等各方面都完全独立于地方政府和矿业企业之外;二是安监官员在全国范围内定期交流任职。

  主要的安全监督权回归矿工,工会行驶安全监督权,安全监督法律派生独立的安监机构,共同要求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采用安全新科技、严格落实安全培训等,这就是美国为什么矿难很少的奥秘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