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埠村煤矿薄煤层综采“逞威”
[发布时间:2009-02-12 00:00:00 点击率:]

  “2008年与2006年相比,全矿职工总数减少1300余人,产量不减反增,人均效率提高5倍多,薄煤层综采的威力就是大啊!”在山东淄博矿业集团埠村煤矿日前召开的工作会上,该矿矿长张友明公布了这样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

  埠村煤矿是一个具有50年开采历史的老矿区,煤层极薄,绝大多数在0.7~1.4米之间,机械化设备很难施展得开,过去一直采用最原始的炮采方式,打人海战术,职工劳动强度大,效率低。2006年以前,该矿人均效率一直在1吨/工以下,导致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而且由于点多面广,安全管理的压力相当大。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埠村煤矿积极在提高机械化程度上求突破。2007年3月12日,当时国内最薄煤层的综采工作面在该矿三号井4336综采工作面投入生产。半年多下来,综采产量占到了全井当期产量的一半多,而用人还不到全井采煤区队总人数的1/6。

  尝到甜头后,去年该矿又连续上了两条薄煤层综采线。薄煤层综采线的应用使得用人大大减少,2007、2008两年,该矿共减掉1300多人,同时使得采煤面个数也大大减少,由11个减少到7个。带来的是人均效率大大提高,去年达到5.441吨/工,是2006年的近6倍,位居全国老矿区前列。更重要的是大大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现场的安全系数。截至目前,该矿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000余天,创历史最好水平。

  有了这样的好基础,该矿还在采掘一线推行了“四六制”,从而进一步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延长了休息时间。据悉,目前在全国推行“四六制”的老矿区并不多见。“四六制”的推行乐坏了一线的职工。“推行‘四六’工作制可真得劲,休息充分了,精神头足了,干活更顺手了!”埠村煤矿二号井采一队职工高宗庆说起“四六制”的好处乐得合不拢嘴。

  (王 俊  兰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