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清朝画珐琅鼻烟壶华贵精致
[发布时间:2009-02-18 00:00:00 点击率:]

  □  古 林                        

  

  在许多清宫戏的电视剧片段里,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画面:一筹莫展的王公大臣们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小的瓶子,倒出点粉末在手上,然后凑近鼻子一闻,立刻打上一两个喷嚏,顿时神清气爽,无比通畅。不错,那些个小小的粉末就是鼻烟。

  烟,是一种以研磨得极细的优质烟草末,掺入麝香、犀角等名贵药材,经过茉莉、玫瑰、栀子、桂花、夜来香这类的香花熏过后,密封在蜡丸中,贮存在年份长久的瓷缸或者玻璃瓶内,使其陈化而成。鼻烟存放的时间越久,火气尽消,那气味便越清凉香馥,号称有明目、提神、避疫、活血的疗效。从清代初期开始,八旗子弟和士大夫们就开始嗅鼻烟。与需要点火的烟斗相比,鼻烟是一种非常安全的吸烟方式。康熙皇帝曾经为因吸烟而引发的多次火险而颁布法令,禁止在宫中吸火烟。既然不准点火,那么鼻烟的风行一时也就不足为怪了。

  风行的鼻烟带动了鼻烟壶的制作,不同质地、不同工艺层出不穷,甚至成为了夸耀财富和炫耀等级身份的象征。当然,皇帝是不需要炫耀财富的,不过宫廷制作的鼻烟壶的确具有华贵的气质和独到的精致,就像我们看到的这件康熙款画珐琅梅花图鼻烟壶。这里要指出的是,鼻烟壶虽然始制于清代康熙年间,但是留下康熙年款的却非常少见,更不用说由内务府造办处珐琅作制作的画珐琅鼻烟壶,流传至今的更是凤毛麟角,此鼻烟壶集两种难得为一身,因此更显珍贵。

  画珐琅梅花图鼻烟壶的腹部两面有圆形开光,开光内绘写生梅花图。釉面细腻光滑、色彩柔和淡雅、画面清晰舒朗的梅花图显得端庄和大气,非常具有康熙朝的风格特征。铜镀金錾花的壶盖下连着象牙制成的壶匙。足内白釉,镌蓝色楷书“康熙御制”四字款。

  行家认为,鼻烟壶以年代早、内壁光滑而久用者为佳。然而不久前的一则“老北京鼻烟即将绝迹”的新闻使人重新关注起鼻烟的存在状态。有着187年历史的老北京天蕙斋鼻烟铺现在只剩下不到300斤的北京鼻烟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只能从博物馆中看到鼻烟和鼻烟壶了,即将绝迹的鼻烟,将使五彩斑斓的鼻烟壶文化失去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主题:心的交流

下一主题:清水看“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