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清水看“吸烟”
[发布时间:2009-02-18 00:00:00 点击率:]

  □  芙 蓉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是先生现在常对于我疏导的一句话。虽然我找出了抽烟的许多缺点,软硬兼施,可他一样对于香烟的爱好有增无减。

  记得爸爸生前来南方看我时,先生是早从我嘴里套出自己的岳父老子也喜欢抽两口,更加坚定抽烟的信心,待爸爸来后,先生赶紧把当时珍藏的好烟先拿出孝敬。等他们吃饭时,我早知道爸爸不怎么喝酒,赶紧相劝,先生却说:那也要等他品完这里闻名全国的“倒缸酒”再说。你不就是喝了我自己做的倒缸酒才喜欢这里的嘛!气得我赶紧对爸爸说:“还不是他存心灌醉的。害得我这辈子都不想喝了。你不知道这酒入口极甜,但是上瘾才容易醉的。所以倒来倒去才醉了,就只好喊倒缸酒了。”先生忙说:“别听她自己瞎解释,这有典故的。……”任凭我使眼色和用脚在桌下踩他的脚,先生却是面不改色照单全收。酒过三巡,先生又赶紧讨好自己的岳父老子:“快过年了,这是我们局里发的现在最好的香烟,知道你来后,我特意留下的。”看见他们在烟里深入浅出,云里雾里,尤其先生一副得意的样子,似乎再向我说:光是酒肉润肠还不行,还得尼古丁润润肺才行,才能快感渐生。只气得我转身离去。

  可是到了晚上,先生摆一副苦瓜脸对我说:冤枉呀,可惜了我两条云烟。我听了一头雾水的,先生解释说:你看看你老爸,我过年省吃减用寄给他的云烟,他说全送给他一个什么铁杆朋友了,只留下寄给他的毛尖茶叶。我知道先生在心痛他的烟了……对于吸烟,先生自有一副歪理。烟酒不分家。喝酒的人离不开烟,抽烟的人酒量也不会逊色。什么酒能活血,烟能提神。其实是真是假,鬼才说得清。又说:毒需两口上瘾,烟要一条成癖。甚至振振有辞的说:你看,我以前总要头痛,自从抽上了烟,头痛病似乎也少犯了,你也不用天天来给我揉头了,多好的两全其美。我细细一想:还真是的。有人戒烟比登天还难的,反复留级,怎么也毕不了业,匪夷所思,我是费劲方法用尽,总收效甚微。刚恋爱那阵子,他说我只耍烟哪。现在听听,这家伙说得多甜蜜呀!一个“耍”字,轻飘飘的,意思是说:我吸不吸烟都可以了,自然是老婆说得算话了。我被灌得双眼发亮赶紧说:耍烟好呀,只别抽烟抽得两指发黄,喝酒不要喝得不识东南西北就是。想一想烟瘾再大,还不至于改变内分泌系统。男人嘛?吸点烟有绅士风度,鬼才知道我当初怎么会那样大度的想,现在他还狡辩说:正因为我当初赞成,才造成现在他越抽越有想头,总之戒不掉有理,气得我只想拧他的耳朵,那时咋那样听我的话哪?想想烟总之还是害大于益,弊大于利,不然为什么什么都可以做广告宣传?而偏偏也唯有香烟只卖不大做宣传,看来烟商也自家理亏,挂上黑牌自己先来个坦白从宽:一般的标志是:吸烟有害健康。一句文质彬彬的词语。

  而曾听有人说香港的警示功能却很深刻,比如烟盒的一是:“Smoking hurt your children ”真不同凡响,不仅警示你,还说:吸烟危及子孙。意思很明白:你自己愿意掏钱买罪受,缩在哪里过瘾,或关起门来狂抽,乐于熏你的肺,或则你不顾波及旁人,但是你总要关心自己的后代子孙吧。但是对于吸烟的害处先生常常不屑一顾的,还振振有辞地说:你看,现在连非典都害怕吸烟的人,你看看这报纸,根据统计:这次的非典病人很少有吸烟的。我心里直犯嘀咕:这叫啥呀?先生说了:亏你读了这么多书,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再说你以前不是说了:吸烟者有哲学家的风范嘛。我立刻瞪了他一眼:我啥时说了?就是说了,也是当时的错误需要纠正的。

  就这样正反面直辩论的连女儿都长大了,两人有时候还在有事情没事情的瞎海阔天空的,弄得女儿不耐烦取笑我们了:你们两个可以用相对论看问题吗?吓得我一吐舌头,连女儿都知道用时髦的语调了,先生赶紧一致对外:瞧你一个小毛孩子,还用你来教你老子吗?那叫我们的幽默。我在旁边一听,扑哧一声笑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