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马桂花“禁酒”
[发布时间:2009-02-19 00:00:00 点击率:]

  几天前,山东淄博矿业集团埠村煤矿女工协管员马桂花下班回家,有个人堵在门口非要把一包花生送给她。这是怎么回事?

  “我是前几天酒后要上班的职工……”听了那名职工的解释,马桂花恍然大悟。

  前不久,有一名喝了酒的职工来拿衣服,说要下井,她立即制止。“你真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赶快拿衣服来……”那名职工态度不好,满嘴喷着酒气,出口伤人。面对职工的谩骂,马桂花忍着泪,花了半个多小时劝说住他不下井。

  那名职工醒酒后十分后悔,更充满对马桂花的感激。他从家里带来一包花生要送给马桂花: “要不是你劝说,我不知道会出什么事,家里人这段时间整天数落我,我真心想向你道歉。这是自家刚出土的花生你别嫌弃……”这名职工真诚地认错,马桂花从心里高兴。她没有收下那包花生,她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别人好,人家会记得。可咱也不图什么回报,看到职工们都平平安安的,我就特别高兴。”

  马桂花在洗衣房工作,兼任安全协管员。每次发现喝酒的职工,她都是耐心劝说。尽管常常陷入不被理解的尴尬局面,常常被指责谩骂,但她不计较。她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职工酒后不能下井。

  去年的一天,马桂花正在洗衣房洗衣服,一名40岁左右的职工来拿工作服。马桂花闻到他身上有酒气,就劝他不要下井。这名职工气冲冲地说:“你是哪路神仙,我的事不用你管,废话少说,赶快拿衣服。”马桂花考虑这名职工可能遇到了不顺心的事,就心平气和地进行劝导。

  这名职工慢慢道出了心里话:原来,他姓郭,8年前媳妇跟他离了婚,并留下一个儿子。他心里不痛快,整天借酒浇愁,无心干工作。他的70多岁的老母亲为他的婚事操碎了心。马桂花对他说,你只要好好上班,我一定给你找个称心如意的对象。

  从此,她就把这件事记在心里,留意周围同事家人的婚姻状况。了解到区队职工小高有一个妹妹也离婚了,马桂花就跟小高说起想撮合两人的想法,并找机会让两人见了面,结果两人都比较满意,不久便结了婚。小郭的母亲得知此事后,大老远从老家赶来感谢马桂花。老人握着她的手,眼含热泪,激动地说:“闺女,多亏了你,你为我老婆子了却了一大桩心事,我死也闭眼了。”

  多年来,究竟制止了多少酒后要下井的职工马桂花也数不过来了,她只是坚守着自己的信条——职工酒后不能下井。

  

  (王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