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精美的“石头”唱出安全歌
[发布时间:2009-02-19 00:00:00 点击率:]

  “安全牵着千万家,安全连着你我他,互保联保不可少,自主保安要抓好”、“爱妻,爱子,爱家庭,忽视安全等于零;上有老,下有小,出了事故受不了”……早春二月,温风习习,笔者走进兖矿集团公司东滩矿选煤厂,道路两旁的画廊和灯箱上,到处是这样的警句。 “配电工职责歌”、“装载机司机岗位歌”、“仓库保管安全常识打油诗”、“采制样工作十注意”等琅琅上口的歌谣,也时时提醒着职工从细微入手把好安全关。 

  东滩矿选煤厂已建成投产15年,凭借设计生产能力和现代化程度被誉为“华东明珠”。如今,这颗昔日的明珠已经比肩国内知名选煤企业:连续五年生产故障率稳定控制在0.5分钟以下,产品合格率、原煤入洗量、精煤产量、精煤出口、产品质量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续六年处于兖矿集团公司领先水平。这个厂岗点分散、设备复杂、千余名职工素质不一。

  为了帮助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做到时时、处处、事事想安全。“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谁忽视安全,谁就会受到事故的严惩”,谨记警言的东滩矿选煤人始终坚持把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放在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管。厂党政提出把安全文化作为加强安全建设的重点,通过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引导职工自觉遵章守纪,落实防范制度,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为此,他们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督查专项行动和每周一次安全综合大检查活动,投入安技措资金15万元,进一步提升综合抗灾能力的基础上,发动干部职工编写“精煤”之歌,把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安全要求等编成朗朗上口的歌谣,并广泛传唱,还定期把事故案例剖析、安全文化知识编印成册,下发到每个车间,在厂区文化宣传廊、墙壁、会议室、更衣室、澡堂印制职工们自己编写的安全警示语。

  如今,“有违章,你抓,我抓,大家抓;保安全,班好,家好,企业好。”,这样的格言已经在每个职工心中牢牢扎根。安全理念融入干部职工的意识、情感、行为中,有力地促进了全厂安全发展。去年,该厂生产精煤269万吨,原煤入洗量、精煤产量、出口煤量等主要带头指标连续六年保持兖矿集团领先水平,生产故障率、产品稳定率连续三年保持国内同类型选煤厂先进水平,先后被评为“全国优质高效选煤厂”、“全国十佳选煤厂”、“全国煤炭工业50强选煤厂”。

  

  (王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