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吴潜: 我收获了喜悦和自豪
[发布时间:2009-03-06 00:00:00 点击率:]

  编者按:他们背井离乡来到四川支援灾区建设,他们的援建故事虽然并不轰轰烈烈,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为灾区建设付出的艰辛。没有理由不铭记他们的名字,一个非常有分量而响亮的名字——援建干部。

  □  本报记者   喻宁                    

  

  吴潜是河南郑州荥阳市刘河镇的党委副书记、镇长,“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因为工作需要去年7月被派遣到了四川江油灾区。他说,看到灾区人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住房、投入了正常的生产、过起了正常的生活,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

  

  最满意的成果:

  基础设施和农房建设

  

  吴潜所在的青莲镇灾区列入第一批援建项目分为基础设施和农房建设、学校、卫生院、敬老院、提灌溉站、安全饮水等六类6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其中集镇基础设施和农房重建建设项目已完工7个子项目,今年春节,温家宝总理还专门参观了他们援建好的农房项目,并对他们的工作作出了肯定。青莲小学项目、卫生院、敬老院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区施工。按照施工进度的显示,今年6月份能够完成并投入使用。提灌站已完成施工设计和设备购买,工人正在安装施工。

  吴潜说到青莲乡基础设施和农房建设项目时,露出了骄傲和自豪的神情。他说,到目前为止,一方面不仅保证了人人能住上房,而且群众大多数对他们援建的基础设施和农房都非常满意。他说,把是否能让当地群众满意放在首位,这也是让灾区群众在财物和精神上受伤后能否得到抚慰的关键。他说,按照他们的援建计划,将用三年的时间完成总投资将近2000万元的投资项目建设。 

  

  援建角色:

  找好自己位置  务实工作  

  

  吴潜是去年7月7日被选派到江油市青莲镇任党委副书记的。为搞好灾后重建,他主动与青莲镇党政班子成员、老同志和群众进行沟通,了解当地民风民俗、生活习惯。在工作过程中,力戒“做客”“泄气”“镀金”等三种思想。“做客”,不要把自己当作是灾区客人,对工作不积极主动;“泄气”,不要看到困难就泄气,要埋头苦干;克服“镀金”思想,要树立联系群众、服务于灾区的宗旨, 树立河南干部的好形象。

  在援建工作开展中,吴潜认为找好自己的角色也非常重要。他首先按照援建项目要求和程序,结合青莲镇实际,搞好沟通、服务、协调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一方面,努力做好板房搭建工作,协调、配合为学校搭建板房387套,为医院搭建板房387套。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通过摸底调查、公示造册,确保慰问物资、资金发放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让灾区群众感受到河南人民的温暖。他了解到太白村二组邓贵琼因地震房屋垮塌,丈夫去世,就读川农大的儿子面临辍学后,立即送上慰问金进行帮扶,并经常上门关心他们的生产和生活。

  

  援建收获:

  喜悦和自豪胜过艰苦

  

  尽管援建的生活艰苦,但是吴潜感到非常幸福。他说,每当看到群众一个一个搬进新房的时候,他就感到非常幸福和自豪,他说,没有比自己的辛苦变成别人的幸福更快乐的事了。

  还有,邓贵琼的儿子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继续在四川农业大学读书,前不久还专门给他写来感谢信。如今,他把这封感谢信揣在公文包里,每当摸到或者想到这封感谢信时,他就觉得公文包里提的是沉甸甸的灾区人民的感情。

  说到这次灾区援建经历,吴潜深有感触地说,我能到灾区来参加援建,要感谢政府对我的信任和给予这次机会。因为通过援建的经历,使自己能在纷繁的工作中找到头绪。没有儿女情长的亲情围绕,更使一个人能耐得住寂寞,使人思想更趋成熟。这样的成熟是一般的学习不能达到的境界:不仅增强一个人的适应力,而且使人变得有韧性、毅力,这使得自己在以后工作的运用中更为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