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东方电气会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2009-03-06 00:00:00 点击率:]

  □ 刘爱华 王娇妮

  近日,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就广大网民关注的东方汽轮机厂灾后重建情况接受了新华网、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专访。斯泽夫说,在社会各方的支援下,目前东方汽轮机厂恢复重建的进展很快,不会影响核电设备的生产,他代表东汽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温总理的鼓励给我力量 东汽人是震不垮的

  

  “5.12”特大地震对地处四川省的东方电气集团造成了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其子公司东方汽轮机公司尤其遭受重创。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温总理就赶赴东汽看望大家,鼓舞大家。转眼,大震过后快一年了,东汽恢复重建的进展如何,东汽人能迅速站起来吗?广大人民群众为此牵肠挂肚。

  斯泽夫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目前东汽重建的速度很快,新厂房已经建立起来,第一批厂房今年四、五月份将可以投入使用。东方电气集团将东汽重建作为头号任务,力争到2010年5月12日(地震发生两周年)建成一个新东汽,现在看来是能够达到的。 

  

  感谢民族企业的帮助,订单对我们很重要

  

  斯泽夫特别提到感谢社会各方尤其是民族企业的帮助。他介绍说,地震让东汽损失严重,厂区和生活区遇难人数达到616人,直接经济损失24.7亿元,厂房损毁、设备受损、生产停滞。如果没有社会各方的援助,东汽重建很难想象。说到这里,斯泽夫动情地说:“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第一口饭是二重送来的,第一个吊车是中铁二局带来的,第一个板房是中广核帮着建起来的,还有中国建筑、宝钢等等。兄弟企业哈电集团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为我们送来资金和医疗队,上海电气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同志带来了资金和关怀,中广核的同志陪着我们度过了几个不眠之夜。特别感谢央企拿着订单来支持,中核集团的同志6月11日是直接带着订单来的。” 

  订单是制造企业的生命,对于面临灾后重建重任的东汽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提到,“地震后,我问斯泽夫能不能完成生产任务,他跟我一再讲,没有问题,一定会抢回来,而且还说要承担更多的核电设备生产任务。我理解,因为作为企业,订货很重要,如果大家说东方震垮了、没有订货了,那更糟糕,而实际上困难是肯定有的。但是你们战胜地震灾害的勇气和决心值得称赞。” 

  

  东汽震不倒、压不垮,尽快站立起来是我们的责任

  

  敢于拍着胸脯说能够完成任务,斯泽夫还是有底气的。他的底气来自于抗震救灾中东汽人战天斗地的精神。斯泽夫回忆道:“那时候东汽人都是第一时间抢救生命,抢救设备,连自己的家人怎么样都顾不上了。党员干部都冲在最前面,广大职工都奋力从废墟中挖出设备,用来恢复生产。”灾难毁了东汽40余年的物质基础,但毁不了东汽人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东汽新厂房重建速度之快,让当地人无比惊叹,他们说,“我们北川县址刚选好,你们厂房居然就建起来了!”温总理大年三十站在东汽新基地的话语尤其让斯泽夫记忆深刻,“东汽震不倒、压不垮,一个新东汽正在地震灾区崛起”,世界“要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 

  以超乎寻常的速度重建厂房,尽快崛起一个新东汽,更是源于东方电气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斯泽夫说,“因为我们承担的电站,都是国家的重点项目,比如一个60万千瓦机组,转一天的效益都很大,假如说是450万的销售收入,如果不及时恢复,影响电站一个月、一年,会给国家带来多少损失?所以我们要尽快站立起来,从废墟中挖出设备,迅速恢复生产,以免给业主和国家造成更大损失。这是我们作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虽然地震受损严重,东方电气集团仍不辱使命,2008年发电设备产量实现了3599.7万千瓦的好成绩,同比增长3.7%,连续第五年雄踞世界第一,全年出口创汇超过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东方电气以出色的表现向国人、向世界展示了迅速站起的决心和信心。 

  

  东汽不能离开,四川重建需要我们

  

  很多人关心,四川还将余震不断,对东方汽轮机未来有什么影响,斯泽夫解释说,“我们重建新厂仍然选择了四川德阳,第一是因为东汽的新投资都放在德阳了,二来很多发电设备要完全转移比较困难,况且四川作为灾区也要重建,这时候我们走出去对四川人民会带来心理压力,所以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能走。此外,德阳这个板块不在震中,只是受到波及,我们也找了国家地震局的专家勘探了,这个板块还是坚硬的。” 

  采访的最后,斯泽夫特意叮嘱说:“感谢很多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朋友从舆论上给予我们的巨大支持。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请大家放心,我们东方电气会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