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09-03-10 00:00:00 点击率:]

  关文玉  

  思想政治工作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不仅要在内容、形式、手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和改进,而且要增强思想教育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渗透力上下功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如何做好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全员在生产、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有利条件?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三个结合”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调动员工在生产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成性,以适应人们不同个体的不同思想需要,一是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注重以人为本,坚持情为民所系,把人文关怀引导到服务员工之中,企业各级领导一定要认真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员工的疾苦,做到该给员工办的事情抓紧办,不拖延,不推诿。要利为民所谋,在办实事过程中贯穿思想教育。二要在充分认识和把握职工思想水平和道德觉悟的多样性和层次性的基础上,确定不同的教育目标和内容,讲究方法策略,同时要了解职工群众思想状况的特殊性及普遍性,才能对症下药,达到标本兼治。三是要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善于把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寓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寓于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寓于开展争当“十星级文明户”、创“文明员工”、“创和谐小康家庭”和创文明单位、文明小区等活动,力求做到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

  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五个创新”

  在当今社会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增强社会活力,增强职工群众的创造能力,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时代发展的需求,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一是观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适应时代是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解放思想,清醒地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工作着力点由上层向生产一线转变;工作方式由“一贯制”的说教、训诫向交流、观摩、讨论、自我教育转变。二是思路创新。科技进步和社会变革带来了人们生活质量和科技知识、科技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社会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依靠“一张嘴、一支笔”、“手工作业”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工作的需要了。这就迫切要求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科学化。要利用现代科学理论、科学手段、科学思维培养政工队伍,使其成为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着力提高其工作效能和劳动价值,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制度创新。针对社会上一度出现的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错误倾向,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目标与经济工作目标,同时列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责任书”,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布置,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稳固建立健全互相配合、上下一致的网络化工作新机制。四是方法创新。政工干部要博览群书,汲取现代科技成果,善于应用心理学、行为学、社会学和伦理学等多学科知识,为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服务。要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形式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五是载体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要通过文化政策和法规的杠杆,引导、促使文化建设,以培养“四有”职工队伍为目标,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分配各个环节。要按照“三贴近”原则,广泛开展“一线工作法”,开展“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活动,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政策、送思想、送温暖、送技术、送信息”活动,积极发挥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作用,为“三个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在当前新形势下,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以经济建设服务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创造安定团结、心情舒畅的政治局面,为加快屯垦戍边新型农场建设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