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09-03-10 00:00:00 点击率:]

  □  油石坤

  

  党建工作要永葆生机和活力,关键在于能够积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发展,有创新才会有特色,有特色才能出亮点。基层党委是抓具体落实的,更具备创新的土壤,更应该创新。党建工作的创新,不是形式上的花样翻新,也不是口号上的推陈出新,必须求真务实,不搞花拳绣腿,不搞花架子。“响鼓要用重槌敲”,创新的重槌打在鼓心上,创新的大鼓才会更响亮、更激越、更豪迈。

  首先要抓调研,创新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来自于对上情、下情、外情的准确把握和运用。党建工作要创新,首先要弄清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究竟面临什么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分析当前党建工作的成效、经验和不足,认真思考谋划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做到底子清楚、方向明确、措施对路。这就需要大兴调研之风,通过调研出思路,出对策,出成果;通过调研开拓视野,掌握脉搏,形成科学的认识。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坚决贯彻、认真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又要积极运用调研成果,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要善于解决具体问题,又要善于思考和发现规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系统性,还要注意发现基层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善于运用典型引路的方法,推动全局,努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成为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

  其次要抓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抓住重点,就抓住了主要矛盾。重点工作取得了突破,就能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要围绕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工作,寻求突破口,找准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合力攻关,以重点工作的创新发展,带动全矿党建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如去年我们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对“三上四进”廉洁文化载体进行了拓展延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延伸、五推动”建设体系,用文化的力量凝聚了人心,弘扬了正气,激发了活力,集团公司在我矿召开了廉洁文化推进会,对我们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作为集团公司试点单位,对基层党支部公推直选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积极试点并取得圆满成功,在泰安市扩大党内民主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等等,这些工作都有力地促进了全矿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再次要抓规范,创新工作机制。党建工作要创新,必须以高效的工作机制为保证。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党建工作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有效的工作机制,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比如党支部和党员的考核如何量化并与行政管理的考核相结合;党建工作如何实现标准化、程序化、具体化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就不能与现代企业管理相适应,党组织和党员“三个作用”的发挥也会受到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白庄矿党委大胆变革管理模式,通过对党建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机制再造、运行体系完善,构建起了党建工作系统化管理模式,较好地实现了党的建设由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化管理的转变,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