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注定的烟缘
[发布时间:2009-03-11 00:00:00 点击率:]

  □吴 名

  

  或许与烟有缘,从不抽烟的我,转业时没有费任何心思就一脚跨进了烟草公司的门槛,让会抽烟且同时归来的战友们羡慕得眼红,都说我缘分不浅,有了个好归属。对此我不加论点,但心里已有了一想:这辈子怕是注定与烟有缘。

  当年谈朋友,妻子对我的个头和外表哪么看都难得满意,之所以肯与我结“秦晋之好”,很可能是看在我为人实在且不会抽烟这一“优点”上。

  脱下军装,压根儿想不到会成为一名烟草员工,直到托熟人帮忙联系接收单位,也没有往这方面考虑,倒是熟人试探地问我:烟草公司要人,愿不愿去?我不假思索地说:去。于是就这么定了下来。

  要去烟草公司报到上班那天,妻子好一阵感叹,猜测我到了烟草公司后,不抽烟的“旗帜”还能否高高举起。因为置身于烟的包围圈,说不准哪天因工作需要,抽上一支半支,不知不觉就登上了“烟船”。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有此感叹和猜测,我本身亦能理解,也不敢打包票这辈子不抽烟。果然,每次见同事们吸烟时那副悠闲自得、飘飘若仙的样子,心里头就涌起一股火辣辣的躁动,但每次都拿出了绝对的韧劲予以抵挡。可是过后思之,不就是抽支把烟吗,犯不着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记得30多年前,从家乡一起参军的战友,十有八九会抽烟,且很有几位“高手”,星期天相聚,他们一边互通家乡的来信内容和军营的感受,一边大口大口地将烟味吸进嘴里,好长时间才从鼻孔里慢慢飘出丝丝青烟,烟抽完了,烟灰居然一整条不脱落。而每每此时,他们会将烟递过来:搞支烟抽过把瘾。可惜我不会,也不打算学会。当兵的第二年,我去新兵连带新兵,学抽烟的机会更多了,操余饭后,北京新兵掏出“大前门”,湖南新兵抽出“郴州”,广东新兵还取出了“良友”。“班长,来抽一支吧”。并附上解说词:“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我虽不相信那些抽烟的“好处”,但不能扫新兵们的兴,只好以笑拒之。提干以后,抽烟的战士递烟的同时还告诉我:“排长,抽烟既潇洒又有益,祛寒镇痛,养精蓄锐,助你思路敏捷,事业有成”。说得多么的感人动情,可我仍执迷不悟,不为所动。

  转回烟草公司,占有天时地利人和,我也是时常提醒自己,决不越雷池半步。倒是爱抽烟的熟人、战友常打电话或直接上烟草公司,问我有什么内销的翻壳烟买没有?只要有一定帮买上几条。一位每天要两、三包烟才能打发日子的战友与我开玩笑:你不抽烟,偏偏蹲在烟窝里,咱这烟鬼却没有这福气,干脆两个人换单位得了。我向其明确观点:本人虽不吸烟,但热心于所从事的烟草事业。记得小时候,烟叶就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那时,我喜欢跟着父亲去自留地摆弄烟叶,或扯草、或捉虫,将叶片上长出来的嫩芽掰掉,然后把底脚黄了的烟叶捡回家放在阴晾处,看着父亲每次拿起一匹烟叶放在柴火上烤一会,再捏成烟末装进旱烟斗,点燃后便“巴达、巴达”的抽开来。这时,我小手托腮,看着烟嘴上的火花一闪一闪,烟圈儿一个连一个的升腾,看父亲那副悠闲消受的样子,无声中在我的心灵深处浓厚起一份烟缘,也就使我面对熟人的试问,痛痛快快地答应就去烟草公司工作。当我把消息传递给病床上的父亲时,他说烟草公司好,去吧。但记住一定要好好地工作。只是,父亲没有等到我去烟草公司报到上班的那一天,就让病魔给唤去了另一个世界……

  如今,到烟草公司工作一晃近20年,虽与烟为伍,但烟还未吸上一支。不过,自己对烟草的那份情感却与日俱增,做那一项工作都是有滋有味,进入角色,且用优良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既然这般,我将十分珍惜这份注定的烟缘,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