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金融危机下更要弘扬企业精神促烟草发展
[发布时间:2009-03-11 00:00:00 点击率:]

  □  李哲民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工业发展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对此,中央果断决策,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作出了周密部署与安排。烟草工业企业必须坚决贯彻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战略决策,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促进烟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在严峻形势下,信心比黄金都重要。烟草企业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弘扬企业精神,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形象,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一、烟草企业要清醒认识我国工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正视企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面对危机,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更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充分认识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重要性,在专卖专营体制下进一步激活烟草企业发展生产力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做大做强中式卷烟民族品牌,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特别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认真回顾昨天、应对今天、谋划明天。回顾昨天,就是要总结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教训,找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应对今天,就是要举全企业之力,发挥职工苦干和创新精神,保护、发展生产力。谋划明天,就是要科学谋划企业未来的发展,着力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度过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冬,迎接工业经济发展的春天。特别是要突出实践特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积蓄力量,提升水平,实现烟草企业跨越式发展,推动我国工业由大变强,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而无私奉献。 

  二、烟草企业要弘扬企业精神,尤其是创新精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烟草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一代又一代拥有精神文化因子的烟草职工。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迫切呼唤着烟草职工的苦干精神,尤其是创新精神。可以说,创新是烟草企业职工、烟草企业家赢得市场的利器,对付危机的法宝。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卷烟消费呈现出更加理性化的趋势和特点,卷烟品种、质量的竞争更加激烈,烟草工业企业必须动员全体职工的力量,致力于产品创新、市场营销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等等,更加突出技术研发、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改善管理,降本增效,提高企业应变能力。特别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抓住世界经济调整的有利时机,唱好技术改造重头戏,为烟草企业保增长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打好基础。

  事实证明:企业精神,尤其是创新精神,是烟草企业应对危机,再续辉煌的重要手段,万万轻视不得。烟草企业必须拿起这个有力的武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自强不息,凝聚力量,敢于创新,敢于胜利,不断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三、烟草企业有必要学习、借鉴大庆油田的经验,弘扬企业精神,促进科学发展。多年来,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企业结构怎样重组整合,人员如何变换更替,大庆油田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光荣传统不褪色,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工作力度不减弱,创新发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步伐不放松。油田党委始终坚持把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职工入厂、入党、入团教育的第一课和必修课,并伴随其职业生涯全过程;建设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1205钻井队荣誉室等近百个教育基地,分期分批组织职工参观学习。今天,在大庆油田,是否继承和发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成为检验职工是否成为真正“大庆石油人”的文化标准和价值尺度,大庆精神、大庆作风、大庆水平,已经成为大庆油田各级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的形象标志,在实践中赋予大庆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努力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一心一意推进可持续发展,争创一流业绩,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烟草企业要学习、借鉴大庆油田的经验,把弘扬企业精神当作企业再续辉煌的关键一环切实抓好。要以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指南,贯彻落实《烟草行业文化架构体系》,弘扬“宽容开放、改革创新、敬业奉献、自律自强”的行业精神,继续弘扬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进一步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认真履行“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成就员工”的行业使命,坚决实现“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行业愿景,为提升中国烟草总体竞争实力而努力奋斗,为国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陕西中烟工业公司汉中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