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华丰煤矿连续40年杜绝发生瓦斯事故
[发布时间:2009-03-26 00:00:00 点击率:]

  山东省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华丰煤矿是一个具有百年开采历史、千米深井、百万吨以上生产能力的矿井。该矿始终把瓦斯管理放在重中之重,保障瓦斯治理资金投入,依靠先进的监控手段,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强瓦斯管理,保证了矿井安全生产,到目前该矿已连续40年没有发生瓦斯事故,为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奠定了基础。

  

  保障投入

  

  该矿为保证矿井瓦斯治理的需要,确保瓦斯治理资金投入有保障,建立了瓦斯治理投入保障机制。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规定,该矿每年按吨煤8元提取费用,作为矿井瓦斯等重大灾害治理投入基金使用。瓦斯治理基金建立专门账户,并做到专款专用。该矿还成立了以矿长为组长的瓦斯治理资金使用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费用项目资金完成情况平衡会,确保了瓦斯治理资金投入的及时、到位,自去年以来,该矿仅用于瓦斯监测装备的资金投入就达到200万元。

  

  科学监测

  

  近年来,该矿积极采取新技术对瓦斯进行科学监测,实现了瓦斯监测数字化动态监控。该矿所有采、掘工作面、串联通风地点全部安装了瓦斯传感器,能连续监测工作面风流中的瓦斯浓度,实时显示动态数据和图像,并能在因特网上传输监测数据,随时随地查询有关监测数据,实现了对井下相关地点的瓦斯参数进行连续监测、24小时动态监控,有效防止瓦斯恶性事故的发生;该矿投运了“智能化瓦斯巡检管理系统”,能够准确的记录瓦斯巡检人员的巡检情况,记录巡检员姓名、进行巡检的时间、巡检地点及现场数据,并能够自动传输到计算机进行分析处理,自动生成报表。这样避免了瓦斯巡检员对巡检点瓦斯的漏检,督促巡检员更好的完成瓦斯检查工作。并且通过现有的局域网,矿各级领导能够及时了解现场数据以及瓦斯巡检员的工作情况,预测瓦斯重点防范地点和区域,为及时准确地做出各种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提高了瓦斯巡检质量和自动化程度。

  

  严格制度

  

  该矿在瓦斯管理上严格制度管理,成立了专门的瓦斯监测队伍,编制了《华丰煤矿矿井瓦斯灾害预防处理计划和应急救援预案》、《华丰煤矿瓦斯监测系统管理考核办法》,实行了“瓦斯事故一票否决”、“瓦斯事故责任追究”等瓦斯管理制度,尤其严格了瓦斯监测制度的落实,管好用好瓦斯监测系统,充分发挥好瓦斯监测系统的作用,在监测预防上下功夫,从源头上堵塞瓦斯事故的发生。该矿规定瓦斯监测系统监控设备发生故障时,必须及时处理,在故障期间必须制定安全措施,报矿总工程师批准;瓦斯监测系统监控设备每月调试、校正1次;瓦斯断电仪、监测系统瓦斯探头,必须每7天对仪器的零点、灵敏度、报警点、断电点进行一次调校,并建立调校记录;严格井下探头标校管理,保证瓦斯超限报警断电功能准确可靠,减少误报警的次数;瓦斯监测系统中心站必须24小时有人值班,值班人员必须认真监视显示器所显示的各种信息,详细记录系统各部分的运行状态,负责打印监测日报表,报矿长和技术负责人审阅;瓦斯监测系统运行不正常,出现半小时影响,对责任人罚款100元,依次类推,影响严重者,进行行政责任追究。  

  (宁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