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认识中国烟草国际化:角度、高度、深度
[发布时间:2009-04-01 00:00:00 点击率:]

  □  张道军

  

  中国烟草国际化战略的基本内涵产生于我国烟草行业发展的要求和结果。2006年,国家烟草局正式提出“两个跨越”,吹响了新一轮中国烟草国际化的号角。与之前的“以进出口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化不同,新一轮烟草行业国际化有本质的飞跃。什么是新时期中国烟草的国际化?本文尝试从认识这一问题的角度、高度和深度三个方面给出答案。

  一、认识中国烟草国际化的角度

  从不同角度认识中国烟草国际化,自然会得出不同的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战略、策略和战术。

  在描绘中国烟草国际化的宏伟蓝图时,可以从中国烟草行业国际化自身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即以我为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还可以换位思考,即从国外烟草行业同行的角度看问题;或者“站在月球上看地球”,即用全球化视野看待中国烟草国际化与全球烟草行业产业链的关系。

  (1)从中国烟草行业国际化自身发展的角度看,国际化是中国烟草参与行业国际大循环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烟草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迈过的坎。只有通过国际化,才能真正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进而主动参与国际烟草行业价值链分工中并找到合适位置,避免被动地成为国际烟草巨头进行国际产业链整合的一个环节。

  经济全球化是一个“互化”的过程,而不是与世界经济对中国的单向融合。如果只被人家“化”,就会面临被“锁定”在国际分工底层的危险。只有立足自身,放眼全球,坚定地“走出去”进行“互化”,大胆开展跨国经营,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形成特色、确立优势,最终实现双向融合、共生共赢。

  (2)从国外烟草行业同行的角度看,中国烟草国际化自然是要在世界市场上分到一杯羹,势必影响到现有世界烟草行业的利益格局,烟草行业的跨国公司自然会采取相应的行动。他们如何思考和采取什么行动?我们不得而知,但以下例子可供借鉴:

  2007年12月,波士顿咨询集团(BCG)从新兴经济体的3000多家备选公司中选出了经营业绩最佳的100强,并称之为“BCG100强”。 报告发布后,通用电气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专门让他的管理团队去了解BCG100强当中,有哪些企业可以作为通用电气的采购和销售对象,又有哪些是不得不作为竞争对手的。杰夫·伊梅尔特表示,通用电气希望达到的目标是:在拥有很多顾客和供应方的同时,化竞争对手为合作伙伴。

  (3)从全球化的视野看,中国烟草是世界烟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人为地硬性分割成“中国和外国”两部分,高唱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尽管口头上是想成为“一家人”,实现“和”,但基本前提就是二元对立的错误思维。

  以第(1)种角度认识问题,勇于竞争,应是中国烟草国际化思维的主流。同时兼顾第(2)和(3)两种角度的思考,会使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看问题,避免“井底之蛙”的狭隘之见,进而制定出更有成效战略、策略和战术。

  二、认识中国烟草国际化的高度

  讨论中国烟草的国际化,必须站在一定的高度上。中国烟草国际化,不仅是中国烟草行业自身发展和实现企业家战略雄心的需要,还应有其他更高的原因。

  (1)国家战略的需要。以中国烟草国际化内容之一“走出去”为例。世纪之交,中国政府提出“走出去”战略,标志着以“引进来”为主的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崭新阶段,“走出去”战略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强国战略。中国烟草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走出去”战略,并力争成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领先的航空母舰,这是时代赋予烟草行业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烟草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2)世界烟草行业发展的需要。中国烟草是世界上最大烟草企业,应该也有能力为世界烟草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通过国际化,实现中国烟草与世界烟草的水乳交融,为全世界的消费者和相关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因此,中国烟草国际化是高起点的,是着眼于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发展开放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提出来的重大战略选择。不能简单地认为到国外设一个公司、办事处或项目组就是走出去了,而是要从产业转移和参与国际分工的角度把有比较优势的中国烟草产业和行业骨干企业推向国际市场。

  三、认识中国烟草国际化的深度

  中国烟草国际化还包含深层次的含义,可从五个方面考量。

  (1)全要素的国际化。中国烟草国际化的基础是货物商品,如卷烟、烟叶、烟丝、辅料、卷烟设备及备品备件的大规模进出口,同时包括国际服务贸易和对外投资,如人员、资金、管理、市场、技术要素在国际范围内的优化组合,是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的综合发挥。  

  (2)全方位的国际化。包括“请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但是,中国烟草专卖法律制度决定了“请进来”只是中国烟草国际化的支流,目前更主流的应该是“走出去”。

  (3)方式灵活的国际化。包括进出口,代加工,销售合作,技术合作,国外实体化运作,等等。其中,国外实体化运作应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方式。

  (4)竞争与合作交互的国际化。世界烟草产业发展趋势之一是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向平衡联盟方向发展,一方面各个跨国烟草公司之间的竞争会更趋激烈,另一方面相互之间的战略性合作会不断加深,特别是面对日趋严峻的控烟压力,各个跨国烟草公司统一立场、协调行动的要求会更加迫切。近期,中国烟草总公司与菲莫集团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按照约定,国内三大烟草品牌,即武汉卷烟厂生产的红金龙香烟、长沙白沙集团生产的Harmony以及芜湖卷烟厂生产的都宝香烟,将借助与后者的合作打进国际市场。为此,菲莫国际还专门改变了公司架构。有关人士提到:“此前,中国的业务是被归属在亚洲板块中的,但与中烟公司合作后,菲莫国际专门成立了一个中国战略部,负责中国地区以及合资公司的具体事物,该部门直接向总部董事会汇报工作。所以,菲莫国际是真心想做这事。”

  (5)多元融合的国际化。中国烟草的国际化,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国际化,也是政治、社会和文化的融合。特别是境外实体运作后,后者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新一轮中国烟草国际化的内涵十分丰富。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