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小议专卖“过程化”管理
[发布时间:2009-04-01 00:00:00 点击率:]

  □  王世彬

  

  对专卖工作的考核,据了解,目前比较流行的办法是以查获案件数、查扣非法“三烟”数、涉案值等作为主要依据来进行的。笔者认为,此种考核办法有很大弊端:

  一个始终保持了高压强管态势的市场,规范又稳定,查获的案件较少,几项主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不佳,考核结果为差;一个个平时疏于管理的市场,无序又混乱,查获的案件、查扣的非法“三烟”、涉案值相对较多、较大,考核结果为好。两相比较发现,此种考核办法有失公允。我们进行专卖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净化市场,按照流行的考核办法,如果专卖人员努力工作,实现了这一目的,对其的考核结果却很差,很显然,这是一个“悖论”。

  但是,专卖工作没有考核指标也是不行的。专卖是最前线的工作,其主要场所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在每一个经营门店内,如果没有一定的考核指标,有可能导致专卖人员消极怠工、出工不出力等不良情形的出现。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在专卖工作中,要引入“过程化管理”、“痕迹化管理”,解决好专卖日常工作中的“出勤、出力”问题,尽力避免上文所述之“悖论”。在对专卖工作的总体考核办法中,既要有一定的考核指标,又要参考“过程化管理”的情况,两方面的情况综合起来,才算是完整的专卖工作考核。

  “过程化管理”,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加强对专卖管理过程的监管,其特点是市场检查有计划,检查结果有记录,市场情况有反馈,专卖业务有关联,工作考核重过程。具体操作如下:

  一、明确检查计划。专卖办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拟定当月的市场检查方案,报领导同意后,分解下达给各专卖管理所,专卖管理所再据此作出市场检查安排,根据本辖区情况,此安排可具体到1天、2天不等,并报专卖办存档备查。

  二、作出检查结论。稽查员根据既定安排依法对辖区经营户进行检查,检查完后,无论有无发现问题都要对每个经营户作出书面检查结论,写明经营户库存结构、数量,相关的专卖讯息,经营户的诚信评价等,并要求经营户签字确认。结论一式4份,经营户一份(留存),档案留存一份(作为诚信评价材料),辖区客户经理一份(作为市场动态分析,以利客户经理掌握情况),专卖办一份(作为关联案件的分析材料)。

  三、撰写管理日志。管理所每次检查终了,要根据各稽查员的检查结论撰写出市场管理日志,全面反映本辖区市场情况和经营动态,并报专卖办一份备查。同时,专卖办要根据管理所上报的材料,撰写管理日志。此日志要将各地零碎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整理,以求从中发现线索。

  四、作出考核结论。充分发挥各单位现有督办小组职能作用,根据上述资料,作出对专卖工作“过程化管理”的考核结论。具体办法:平时根据管理所上报的检查计划,随时抽查是否按计划出勤;每月末依据上报的检查结论,到经营户抽查其真实性;再根据抽查情况及检查专卖办、管理所的管理日志,对其当月乃至全年的工作作出考核结论。

  当前,全国行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和整顿规范工作,经营、网建、财务等各项工作越来越规范,但是,对专卖管理日常工作的监管相对缺失,为此,实行专卖“过程化管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