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构建先进烟草企业文化促进健康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09-04-01 00:00:00 点击率:]

  □  王川淼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企业管理系统,能够发挥其他管理技术、手段和物质资源所不具备的作用。一是导向作用,企业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构建企业文化,能够将员工的事业心和成功欲转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形成企业的前进方向和动力机制,从而使员工自觉地把个人目标融入到企业的总体目标中去,形成一致的合力,推动企业的发展;二是约束作用,它能在员工的心理深层形成一种自觉的思维方式,并构造出一种响应机制,只要外部环境发生改变,员工就能自觉地做出符合企业文化要求的响应,并迅速转化为预期的行为;三是凝聚作用,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主要体现在员工之间的团队精神和对企业的归属感上。当一种企业文化的价值观被员工广泛认同之后,它可以提升成员间的信任感和互助精神,使之自觉摒弃相互之间的目标冲突,形成一个协调有机的整体;四是激励作用,企业文化的激励作用,是指员工在达成企业文化的特定目标后,所产生的一种自我肯定,因而情绪高昂、奋发进取的心理效应。这种效应源自其他组织成员对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广泛认同和对单个员工所做贡献的赞赏、尊重和鼓励。通过企业文化的这种激励作用,可以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使之自觉树立企业主人翁意识,勇于奉献、积极创新,从而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 

  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应当将目标体系和结构体系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所谓目标体系,是指建设企业文化所要达到的目的,它明确了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和评价标准,而结构体系则是企业文化的具体模式,它决定了企业文化功能的发挥与效果的好坏。结构体系以目标体系为指引,目标体系则依靠结构体系来实现,因此,我们的烟草行业要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就必须首先明确企业文化的目标体系。

  (1)树立“两个至上”的行业价值观。铸造企业发展之魂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内核,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决定着企业的发展目标、经营方向,规范着员工的行为,因此,我国烟草行业要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就要首先要确立和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价值观念。

  (2)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优化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是社会公众对企业的各种活动给予的整体评价和一般认定,是企业价值最全面、最直接的表现。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激发员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可以向社会公众展示企业优秀的管理风格、经营状况和精神风貌,从而为企业赢得市场的信赖。

  先进的企业文化可以更好地提升企业形象,因此,在未来的经营管理中,应该为企业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塑造出以先进企业文化为基础的企业形象,从而对内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长久信念和荣誉感,使企业呈现出蓬勃的朝气和旺盛的生命力;对外则通过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服务质量、依法办事、诚信经营,树立我国烟草行业经营理念先进、富于社会责任感、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良好声誉,为长期发展赢得良好的市场环境。

  (3)提升员工整体素质。造就现代企业所需员工企业是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的联合,企业的发展,归根到底要依靠企业员工创造性的劳动来实现,因此,能否建立一支适应现代企业经营需要的人才队伍,并且充分发挥他们的才智,是我国烟草行业能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通过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可以全面提升员工对企业经营理念和市场战略的认识,激发我们的责任感和学习热情,加快企业内部知识的积累和人才的成长。先进的企业文化,可以通过其独特的凝聚作用和导向作用,将企业人力资源紧密地契合在一起,并形成一个统一的合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断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培育人才、整合人才,从而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和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4)打造优势品牌,维系企业持久增长能力。在知识经济时代,品牌经营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通过打造强势企业,形成优势的企业品牌,已成为现代企业维系持久增长能力的基本战略。先进的企业文化,可以使企业产品更好地契合市场需求,更容易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也可以使企业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因此,我们应该通过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更好地强化自身、适应市场,打造强势企业,树立优势品牌,从而赢得市场信赖,保持长盛不衰的持久增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