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用科学发展观夯实煤矿安全基础
[发布时间:2009-04-09 00:00:00 点击率:]

  □ 许振峰 宁建民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对我们煤炭企业而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用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探讨解决当前安全工作中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把安全工作做好,夯实安全基础,构筑安全长效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本质安全型矿工。人是煤矿企业安全工作诸多因素中的决定因素,人的安全意识的强弱、安全知识的多少、自我保护能力及技能水平的高低都决定着企业的安全。只有把人的工作做好了,安全才会有保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把职工的利益放在企业的首要位置,在内部管理上实行民主管理,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在职工安全培训上,要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实施内部培训与外出培训相结合,努力把职工塑造成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型矿工。

  坚持安全第一,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安全生产及经营管理目标,“安全第一”绝不是一句空话,如果本末倒置,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利益,不但不会长久,还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安全与生产和安全与经营二者之间的关系,经营管理必须服从于安全生产,把安全作为工作的重点,将安全提升到企业战略发展高度,加大安全投入,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继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创新工作方法,把握安全生产规律。只有提高科学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研究事物的特点,才能把握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规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在遵守客观规律的同时,更好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比如在瓦斯治理过程中,在对矿井瓦斯的分布规律、涌出特点进行分析的同时,认真收集基础数据,整理资料,总结瓦斯的基本规律。在治理过程中,通过不断优化矿井通风系统,完善预警机制,采取先探后放等措施,对瓦斯进行有效治理。

  坚持严细结合,构筑安全长效机制。抓安全要“严”、“细”结合,从制度建设到执行再到监督考核要有具体的执行标准和操作办法,严格落实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搞好安全而言,必须从制度建设入手,“严”“细”结合,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整改、安全事故报告、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在生产过程中注重工作细节,规范程序,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漏洞,强力推动安全管理精细化,实现现场施工“标准化”,职工操作“正规化”,生产管理 “安全化”,技术人才“专业化”,进而构筑安全长效机制。

  构建安全文化,营造浓厚安全氛围。首先要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将安全文化理念根植职工脑海之中,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多形式、多层次广泛宣传。其次要要深化区队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提高全面管理能力。三是要转变安全监察的工作思路。监察的目的不能仅仅体现在罚款上,而是在抓违章的同时多指导、多帮助、多纠正,找问题的原因,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鼓励班组和职工自查自纠。 

  总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自觉遵循客观规律,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安全工作始终,夯实安全基础,才能构筑安全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