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国有煤矿提升职工安全技能探析
[发布时间:2009-04-09 00:00:00 点击率:]

  □ 王作华 

  煤炭企业作为我国的能源支柱产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仍然是推助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但是,由于煤炭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其固有的复杂性、特殊性和专业性,决定了需要一批高技能素质的职工队伍。下面结合新矿集团华丰矿的相关做法,就提升职工安全技能素质问题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提升职工安全技能,

  关键在统一认识  

  华丰矿是一个有着百年开采历史的老矿井。近年来,随着该矿综放、综采、综掘等先进设备的推广应用,实现了“采掘生产机械化”。所有这些对职工的文化素质、科技意识、操作技能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由于诸多方面的因素,目前部分职工的技能素质还难以适应生产设备、现场作业、机械维护的需要。因而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安全发展观,大力实施人才强矿战略,依托提高职工安全技能素质推动发展,大力开发人力资源,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把提升职工安全技能素质的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对于全面实施科技兴矿战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区域整体竞争力,提升管理水平,努力培养数以千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一大批能工巧匠、工人技师、专业人才和拔尖人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提升职工安全技能,

  基础在学习培训  

  学习培训是提升职工安全技能素质最为基础的一项工作。要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生动实在、更具吸引力的群众性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潜能。形成有利于职工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岗位成才、争作贡献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一是强化综合培训。由工会、人力资源部、安监处负总责,制定职工安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培训原则上要面向安全、面向生产、面向基层。强化源头管理,选聘一批具有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工程技术人员兼任培训教师。搞好教学研究,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开展优差学员评比活动,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强化专业学习。各专业行政一把手是本专业学习培训的第一责任者,专业副总领导是第一组织者。要依据《煤矿安全规程》及专业相关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努力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三是强化个人自学。煤矿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岗位工种繁杂。尤其是专业技能高、科技含量大的机械设备需要一批高技能、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来操作。在对这部分人进行精心培养的同时,也要鼓励自学成才。  

  提升安全职工技能,

  根本在健全机制  

  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矿各部门、各单位乃至全矿职工的共同努力;需要搭建平台,建立长效机制,稳步推向深入。一是要搭建以“技术比武”为重点的练兵平台。突出抓好各专业、各单位、各岗位、各工种的技术比武,确定出比武项目、比赛场所、评比标准、奖励等级等。比武结束后要进行总结考核,召开表彰大会,对优胜人员进行表彰奖励,成绩差的人员要进行处罚。二是要搭建以“评聘技师”为重点的竞争平台。及时选树具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和高超技艺,能够独立解决本工种生产操作中关键问题,在技术比武、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方面有突出贡献的职工,竭力向上级有关部门推荐。三是要搭建以“导师带徒”为重点的帮带平台。深化“导师带徒”活动,着力培养更多的爱岗敬业、技术精湛的职工队伍。广大职工要谦虚好学,积极拜师,主动求教,尊重师傅的无私劳动和高尚行为,孜孜不倦、矢志不渝地实践,练就过硬本领。  

  提升安全职工技能,

  活力在塑造品牌 

  实践证明,能否将职工技能素质工程打造成“全矿统一、长期坚持、职工认可、影响广泛”的文化品牌,离不开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积极挖掘活动中的先进单位和典范员工,大张旗鼓地宣传,让他们电视上有影、网络上有相、报纸上留名,竭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氛围,汇聚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推进发展、建功立业的整体优势和强大合力,开创团结一致、争创一流、勇于超越、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总之,只要煤炭企业将提升职工技能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引导广大职工群策群力,以百倍的信心、百倍的努力、百倍的毅力,强力推进职工技能提升工程,就一定能够推进企业安全、健康、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