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班组长要严把“三关”促安全
[发布时间:2009-04-09 00:00:00 点击率:]

  □ 李开军 

  班组长作为“兵头将尾”,是贯彻制度、措施的桥梁与纽带,是生产现场的直接指挥者和组织者,也是班组生产现场的第一责任者,一个班组能否安全有序地开展安全工作,最根本的因素就在于组长作用的发挥。作为一名班组长,就是要严格把好“三关”,即,“安全生产关”、“工程质量关”、“经济分配关”,妥善处理好班组事务,团结带领职工安安全全地、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

  一是要把好安全生产关,充分发挥班组长前沿“指挥官”作用。班组长要坚持“安全第一”的生产原则,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既要协调抓好当班生产任务,又要全力确保当班安全,坚决克服“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树立“先安全后生产、以安全促效益”的思想意识,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在基层领导的直接领导下,认真开好班前会、认真落实当班任务;开工前对各个工作环节进行检查,全面掌握现场的情况,带头组织、指挥本班的各项生产、工作任务,按标准化作业,服从安排、协调组织生产,班中自觉执行各项规定,反“三违”、查隐患、堵漏洞,及时检查生产进展、工程质量、组员的思想等情况,营造安全生产局面,不让事故苗头在自己班组出现。班后检查是否有遗留隐患,认真抓好现场交接班,把好安全生产关口。

  二是要把好工程质量关,强化现场管理,促进安全生产。班组安全管理的重点在现场,现场的关键在于工程质量,加强现场的工程质量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在现场,班组长是施工措施的贯彻执行者,要履行好“指挥员”和“战斗员”的双重职责,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施工,带领全体成员严格遵守现场现场施工管理的各项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现场的工程质量。班组长要当好班组成员的眼睛和主心骨,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要落实到人,盯靠现场组织好各道工序的穿插进行,并严格对照标准进行监督考核,落实好工程质量责任制,对不合格的工程、工序坚决推倒重来,与此同时,要认真接受质量员和安监员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分析现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立即进行整改,决不能凭侥幸、靠运气,冒险盲干,要落实好“精品创建”和“质量标准化”的各项管理规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思想理念,处理好质量与安全、质量与效益的关系,严把工程质量关,为现场生产创造安全环境。

  三是要把好经济分配关,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建设团结的班组。“公生明,廉生威”。作为一线的班组长,在职工群众中的威望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办事的原则性和公道性。因此,班组长在工作分配、经济分配上,一定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本着平等待人的原则,对待每一位员工,不厚此薄彼,保护好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维护好职工的正当权益。另外,班组长要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真正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处处为职工做榜样,只有这样才能服众,才能做好工作,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拥护和爱戴,为安全生产凝聚起强大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