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烟草要尽快迈过“国际化”这道坎
[发布时间:2009-04-15 00:00:00 点击率:]

  张道军  

  笔者曾在《认识中国烟草国际化:角度、高度、深度》一文中提出:讨论中国烟草的国际化,必须站在一定的高度上。中国烟草国际化,不仅是中国烟草行业自身发展和实现企业家战略雄心的需要,还是中国国家战略和世界烟草行业发展的需要,并对后者进行了分析。本文重点从六个方面论述前者,后者不赘述。

  一、中国烟草适应烟草行业发展客观规律的要求

  烟草产业是全球化程度和集中度最高的产业之一,目前在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上,卷烟类跨国烟草公司主要有菲莫国际公司、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和帝国烟草公司。2008年四大跨国烟草公司卷烟销量为24906亿支,比上年增长8.8%,占中国以外国际卷烟市场的份额为64%,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许多大公司经营业绩迅速下滑的背景下,四大跨国烟草公司在2008年仍然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强化了其在目标市场的垄断性地位。

  2008年,中国烟草行业在世界经济形势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4400多万箱的产销量和270多亿美元的利润,使中国烟草仍然位居世界烟草行业第一位。冷静地看,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一系列“全球市值第一”的新纪录正在被中国公司不断刷新,中国石油在万众瞩目之中一跃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工商银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中国人寿是全球市值最大寿险公司,万科A是全球市值最大房地产公司等,不过这些中国公司勇夺“全球市值第一”并没有让国人感到无限自豪。中国烟草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比起整体形势的一片大好,中国烟草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仍然需要改善,比起四大跨国烟草企业有着非常大的差距。2008年,中国烟草产品外销率仅为1%,这与英美烟草公司的99.0%、奥驰亚集团的81.1%和日本烟草公司的50.5%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中国以外的国际卷烟市场上,中国烟草的市场份额不到0.5%,国际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度极低。

  从长远发展趋势看,中国烟草必须遵循烟草行业全球化的客观规律,参与行业国际大循环,参与全球竞争。游离于世界之外,偏安本土,是不符合烟草行业发展客观规律的。

  二、中国烟草实现价值链优化的需要

  烟草行业价值链长,要获得卓越绩效,必须从全球范围优化价值链。以烟草行业价值链的烟叶环节为例,随着洋烟对我国卷烟市场的冲击越来越明显,必然促使国内企业改变产品结构,调整配方,提高烟叶等级。中国烟叶产量虽然位居全球第一,但烟叶类型比较单一,基本都是烤烟,且品质较低,所以每年还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高品质烟叶。以前中国企业进口烟叶基本上都是临时性的组团,可以说是一种“机会采购”,不但成本较高,而且对烟叶质量无法实现较好的控制,很容易受控于人。如果中国烟草企业能参与到境外烟叶的实体化运作,就可以深入到烟叶种植、监督加工、验货的全过程,这充分保证了采购质量和数量的稳定,保障了行业重点企业和骨干品牌的发展。

  三、中国烟草市场扩张的需要

  国际烟草市场仍然存在很多发展机会,见图。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当前世界吸烟人口约为13亿,比20世纪90年代初期增加了近2亿,预计到2030年将增加到16亿。近年来,四大跨国烟草公司国内市场销量在不断减少,但在国际市场上卷烟销量却呈现快速增长之势。譬如2002年~2007年,奥驰亚集团在美国销量减少了8.6%,在国际市场销量增长了17.5%;日本烟草公司在日本销量减少了29.2%,在国际市场销量增长了79.3%。中国烟草企业要实现做大做强,除了进一步调整卷烟结构外,更重要的是开发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特别是卷烟需求较为旺盛的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

  四、中国烟草提升竞争力的需要

  国际烟草巨头非常善于运用资本武器进行兼并、整合,扩大产业资源,从而在全球市场实现迅速扩张。2005年,菲莫国际投资52亿美元收购印度尼西亚第三大烟草公司Sampoerna40%的股权;2007年,菲莫国际又以29亿美元收购了美国雪茄烟企业约翰·米德勒顿公司。英美烟草的并购更是大手笔,1997年英美烟草以15亿美元收了购墨西哥La-Moderna烟草公司;两年后,又以76亿美元收购了当时的全球第五大烟草公司乐富门国际公司;2003年,斥资23.2亿欧元整体收购意大利国家烟草公司;2008年6月份,英美烟草又投资17.2亿美元收购土耳其国家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在1999年投资78亿美元收购了雷诺烟草公司国际业务,刷新了日本企业并购的最高交易纪录;2007年又以148亿美元收购了世界第五大跨国烟草公司——英国加莱赫烟草集团,再次创造日本企业并购新纪录。由此不难看出,行业并购是国际烟草巨头实现全球扩张的核心步骤和手段。

  中国烟草国际化实行的是“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境外事项的推进,包括境外建厂、销售网络的构建以及烟叶运作的实体化;第二步是探讨构建境外上市的资本运作平台;第三步是参与国际间的并购。特别是发展的第三步,中国烟草与国际烟草巨头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只有尽早尽快国际化,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才能提高中国烟草的博弈能力和整体水平。

  五、中国烟草产业转移的需要

  随着近几年全国烟草行业的深入改革与整合,大量产能较低、设备陈旧、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低下的小型卷烟企业倒闭或被整合,同时,这也带来了大量的资金、设备和人才的浪费。如果把大量关闭的小烟草企业的设备集中起来,把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优势整合起来开拓海外市场,既充分利用了资源,也符合循序渐进开发海外市场的规律,同时,由于投资金额小,大大降低了风险。

  六、中国烟草实现企业家战略雄心的需要

  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称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造性的破坏”。中国烟草职工队伍中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这些优秀的企业家势必有自己的战略雄心。通过国际化,为企业家提供更广阔的竞争舞台,可以促进企业家职业生涯发展,实现内心深处的“光荣与梦想”。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登山”时,20世纪世界最负盛名的登山家马诺里回答到“因为山在那里!”类似地,中国烟草为什么要国际化?因为资源和市场在那里!跟随中国国家战略的调整契机,中国烟草企业必须实现由立足国内市场向面向国际市场跨越,充分利用国内外烟草市场资源,改变过度依赖“国内市场、国内资源”的不利局面。

  (作者系北京时代朗迪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