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用工业理念推进烟叶生产现代化
[发布时间:2009-04-15 00:00:00 点击率:]

  “生产调度会”、“生产信息预警平台”、“标准化技术体系”,这些名词往往让人联想到工业化生产。而如今,这些工业理念已经被应用到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管理之中。在全国烟叶产区广泛开展以先进的工业理念指导烟叶生产的实践中,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影响烟叶生产标准化的因素及时调整管理措施,初步建立了“以变应变、保持不变,及时调度、超前决策”的动态管理体系,做活了烟叶生产的文章。

  所谓工业理念,指的是在高度市场化、全球经济一体化条件下,发达工业化国家在发展商品生产、市场营销、经营组织方面的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功经验表明,坚持用现代工业理念谋划指导烟叶生产,这既是烟草工业现代化的客观要求,也为烟叶生产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用工业理念谋划指导烟叶生产,是烟草工业现代化发展根本取向的需要。尽管烟叶生产与烟草工业分别属于一、二产业,在产业发展上具有不同的生产规律和特点,但在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其互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都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都表现出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特色化生产的共同特征。

  用工业理念推进烟叶生产现代化,是创新农业发展模式的需要。工业理念,从根本上讲就是市场理念。起源于现代农业的烟叶生产现代化,其基础也是市场,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这一特点就要求人们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思维和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提高烟叶生产市场化和经营组织化水平,尊重市场主体——农民的经营自主权,改变计划经济下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

  用现代工业理念谋划指导烟叶生产,就是要明确这样一种关系:烟叶种植业对烟草工业不仅仅是积累,还是依托,是第一车间;烟草工业对烟叶种植业,不仅仅是反哺,还是带动和提升力量。就烟叶抓烟叶,很多问题很难解决。要用工业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用工业化组织形式来带动烟叶生产发展,实现烟叶生产发展战略的根本转变。(烟 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