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煤矿安全管理的“一体两翼”
[发布时间:2009-04-23 00:00:00 点击率:]

  □  刘连聪  张先进

  

  煤矿企业有史以来,安全一直是重头戏。但由于矿井下特殊的生产环境和员工素质的自然低落,使得安全和谐的状况依然未从根本上改变。近年来,各个矿井不断推出安全管理重典,促进了整体安全面貌改观。在笔者看来,要想使煤矿安全得到持续健康发展,重在发挥好制度和文化“两翼”的作用。

  

  科学应用管理制度

  

  在安全法规落实上要形成制度化。《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这三大法典,是矿工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安全经验,是确保矿井长治久安和矿工操作安全的三道屏障。矿井要把让员工学习好、记忆好、理会好、执行好作为常抓不懈的制度来对待,莫把注意力过多的用在新制度出台上。从煤炭企业到矿井、区队、班组要经常采取“三大规程”评析、每日一题学考、条文标准答释、有奖知识竞赛等有效载体,以提高员工精益执行落实《规程》的兴趣和质效。

  在安全责任考核上要形成制度化。从事矿井、区队、班组的管理人员,安全监督检查人员、生产技术人员是安全管理的三支生力军,要把安全目标与这些人的政治、经济利益捆在一起,实行“安全责任金”制度,把每个人的安全管理质效与两项利益密接。并组设“专家型”的责任考核部门,确定好精细责任考核标准,把责任考核纳入24小时安全过程中去,促使安全管理人员瞬间都挑重安全责任,形成自我学(学管理)、想(想安全)、盯(盯安全)、管(管安全)、研(研究安全)、固(固守安全)安全的良好习惯。

  在纠偏“不安全人”上要形成制度化。每一个煤矿生产矿井的职工队伍中,总会有个别职工无视安全制度,无度乱闯安全红灯线。其行为让人战战兢兢,更有甚者,危及到矿井安全生产秩序,不同程度伤及自身或他人的安全健康。针对这种人,仅靠亲情化的管理制度已经起不到应有的约束力,要实行纠偏重典。轻者停其工作回家反省,让家人修炼成安全自然人后方可恢复上班;重者要本着保护人的生命健康的角度,让其离开煤矿岗位,寻求新的生存环境。纠偏制度不能像搞活动那样一阵风,要将其作为一项以人为本的“酷制度”确定下来,坚持落实下去。对被纠偏的员工要让其谈说感言,制作成专题片,纳入安全教育过程,用纠偏制度的威慑力强压不安全的人成“缩头乌龟”。通过落实纠偏制度,达到纯洁员工安全队伍的目的。

  

  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由来已久,有着深厚的底蕴。文化管的是人的心想和灵魂,是推进矿井根本安全的长远大计。在安全文化建设上,离不开四个要素。

  一是装备环境。什么样的环境会造就什么样的安全结果,这是一个长期实践得出的定论。煤矿的安全文化建设要先于装备。矿区地面建设要不断提升绿靓美;井下要突出宽敞、明亮,并做好创造条件提高机械载人、机械采掘的装备文章;对岗位作业人员管理,要达到全面信息化,井下上、下班执行“公务员”式的作息时间。同时,发挥好“广告”效应,地面文化街、井口文化长廊,井下候罐(车)室、场口、硐室、车场、电机车、大巷两侧、斜巷顶底盘、工作面出口、休息站等,要彰显人文安全特色。通过不断的环境装备,为员工创造自然安全的工作条件,营造盈目可心的安全氛围。

  二是行为养成。人的生命靠安全,安全靠天长日久的行为养成,这是一个不争的道理。在这方面:要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达到改变员工心态、养成好行为好习惯的目的,让员工自觉树立服从团队和积极争誉的意识;要开展班前、行走、入井、上下井、现场开工宣誓五项“礼仪树人”活动,以培树员工的自信心和增强员工的文化魅力;要严格抓好员工“帽正、带紧、衣整、鞋好”8字基本动作的规范落实和“零违章、零缺陷、零次品、零事故”四零目标监督考核管理,促使员工养成安全在岗一分钟、精优操作60秒的习惯。

  三是素质提升。员工的素质决定着安全成败,要想员工有一个好的素质,离不开一流的载体引导。在素质提升上,很多煤矿企业通过开展“素质金字塔攀升工程”,得到了有益的尝试。素质金字塔攀升工程,在形式上构架的已经无可挑剔,关键是做好内力加工的实在文章。每名员工的安全知识掌握、班组素质测评、日常绩效考核、现场技能测定,必须逐个步骤、逐项程序的考核,讲究实打实,突出挤水分。矿和区队对素质攀升的员工,在落实经济鼓励的同时,要让其在本班组内讲拿手的“高招”,为组员输送营养。对素质未攀升的员工,要亲情管理,不责罚、不弱视,帮助其查找学习上、认识上、工作上的攀升慢的原因,对症下药,与明星员工结成“伙伴”对子,借力提素,迎头赶上去。同时,要开展好素质提升交流会、班组员工互动会、权威员工技能展示等活动,在矿区员工中形成争相提素的好格局。

  四是文化领航。安全是煤矿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员工追求的最大幸福。要想达成完美追求安全的地步,离不开一种长效的软文化领航。

  要定期组织安全办公会,让干部和员工聚集一起,围绕安全大主题和阶段性的安全焦点话题,畅说欲言、各抒己见,会开完了,也从员工口中轻松获取了解决安全问题的“口粮”。这种领导出题目,员工做文章的办公会,不失为一条搞好安全的捷径;要效仿“中央电视台”的栏目,不拘一格组织“今日安全有约、高端安全访谈、员工说安全、魅力安全家庭聊安全”等员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文化活动,由此提升“安全”在员工、家庭中的品位,促使员工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分分秒秒精心管护着安全;要开展文艺活动,精心组织乐中秋、庆国庆、迎新春等节日晚会和消夏晚会,让员工中的文艺骨干自编自演安全节目,宣传矿井安全管理、家庭安全和谐事、员工安全故事,让员工在寓教于乐的环境里启迪更美的安全心灵。通过文艺搭台,安全唱戏,进一步唱响安全主旋律,浸润员工安全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