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安全检查不打招呼好
[发布时间:2009-04-23 00:00:00 点击率:]

  □  李传富

  

  随着安全管理工作的持续深入,以及各行各业的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但在实际工作中,各类安全检查接二连三,是促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方法。然而,有些安全检查是事先晓知,查起来收效就不大,对所存在的问题有可能就会被遮盖,往往存在有些单位出现两本账现象。

  反观任何一个单位在进行安全检查时,事先都不打招呼,要在被检查对象毫无准备的前提下开展工作,才有可能发现安全管理、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上所存在的问题,才能反映其真实安全管理水平,才能知晓不足所在。因为安全检查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邂逅,更不能事先通知,否则安全检查就会流于形式,安全隐患就难以发现,更谈不上针对问题拟定措施加以消除,搞好安全管理工作只能是一句听起来好听,做起来难的事。

  因为安全检查事先通知会造成被检单位在最短时间里组织人员对检查内容进行突击整理,平常没做的工作都会在准备检查时马马虎虎完成,许多安全隐患都会用临时处理的方法加以隐藏,而管理不到位的资料也会及时增补,日常工作中的习惯性“三违”现象就会在检查中难以发现。通过检查总是只能看到表面现象,而实质的内在就无法露面,像这样已有准备的检查怎能查出它的庐山真面貌呢?又如何去找查不足以至于为管理者提供详尽的检查报告呢?

  安全管理工作需要我们有时时处处提高思想意识、加强防范、保持清醒头脑、抓好日常基础管理、循序渐进的持续过程,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规定动作,任何个人和单位都必须按照这一客观存在的事实进行运着,没有表面文章可写,正如领导在与领导不在一个样,白天与黑夜一个样的道理,谁违背客观规律,背道而驰就会酿成事故,成为历史的罪人。因此,安全检查不打招呼有利于反映被检查单的真实水平,能暴露实际存在的问题,找出日常工作中做得不对之处,同时可随时提醒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警钟长鸣,脚踏实地干工作,更能为管理者提供了解下面情况的平台,从而找到制定有效解决问题的措施及方法,为自己为他人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达到从本质上实现安全生产目的,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