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关于专卖内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09-04-29 00:00:00 点击率:]

  □ 王力杰

  

  近年来,专卖内部监管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履行,烟草发展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2009年是“机关效能年”和“管理攻坚年”,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将烟草专卖内部监管放在首位,强化自律意识,严格规范行业内部机制,结合“机关效能年”和“管理攻坚年”主题思想,从专卖内部日常监管力度、内管队伍建设、构建内管长效机制等各个方面入手,发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促进行业规范,完善专卖制度体系,真正实现从专卖内部监管的规范发展促进全行业的进步。

  

  一、专卖内部监管目前存在的问题

  (1)规章制度不规范,监督管理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所有制度的规范都是在实践中,通过不断地摸索、思考、总结,不断地更新、完善的过程,没有任何制度的健全能够一蹴而就。

  目前,专卖内部监管虽然大都建立了内部规章制度,明确了内部监管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但缺少对关键部位、人员、环节的监管,内部监管的痕迹化、精细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不到位,专卖内部监管制度还不完全规范,存在漏洞。这些漏洞使检查成了临时走过场和一阵风。在检查过程中,马虎检查,简单了事,检查过程不详细,对内部存在的问题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使被检查者存在一种侥幸过关的心态。检查过后,也未及时对检查过程进行考核,致使表面看起来一切正常,实际内部细小问题突出,矛盾重重;或者大问题解决了,小问题放过等现象还比较突出。没有很好地起到以制度监督,靠制度规范,用制度管理的最终目的。

  (2)人员思想监督管理意识不强,执行力度不到位

  由于制度的不完备,少数专卖内部监管人员存在投机的心态,“不想管,不愿管,不会管”的现象近年来已有所好转,但“不愿管”的思想意识依然突出,“管与不管一个样,真管假管一个样”,怕得罪人,能放就放,能过就过,不愿承担责任的思想还比较严重。在检查过程中,有的内部监管人员没有把“两个至上”作为检查的根本出发点,忽视了自身职责,只是简单地把工作当作应付差事。致使工作与责任分开,工作的效果与成绩大打折扣。少数监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没有热情,缺乏动力,在思想上不能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偷懒、耍滑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他人的工作积极性。这些都导致了专卖内部监管在实施效果上大打折扣,不能充分发挥内部监管人员的监督管理作用。

  (3)重点环节监管不扎实,责任追究体系不完善

  内部监管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四大环节”,即购进、库存、销售和责任追究。这些关键环节中,如果哪一环出现监管不严,就会导致如拆单分摊,大户、卷烟外流的隐性拆单分摊等现象慢慢形成,从而使品牌销量异常波动、品牌集中时间放量供应、非主销品牌供货量明显偏大、零售户大量代订代购卷烟、投放明显不适销的卷烟等情况产生。这些短期行为从长远来看,一方面会致使市场卷烟不稳定,卷烟顺价、稳价销售难以得到实现;另一方面会使零售户的自身利益受到损害,销售卷烟积极性降低。这对烟草行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将会带来严重的打击。

  

  二、加强专卖内部监管,完善专卖管理体系

  (1)完善专卖内部监管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国家局姜成康局长指出:“要建立加强内部监管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内部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制度建设是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问题,专卖内部监管制度的完善与落实是烟草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前提,完善专卖内部监管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构建长效机制的基础建设。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抓规范。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内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完善,抓好专卖内部监管的重要环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促进内部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彻底解决“边整边犯,前整后犯”等不正常现象的存在,坚定专卖制度的建设是专卖发展的重中之重的信念,“大专卖,大发展;无专卖,无发展”,否则,没有专卖制度的健全,长效机制的构建,专卖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2)提高专卖内部监督管理人员素质

  要建立专门的专卖内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专卖内部监督管理工作的督促与指导。同时,要积极选拔素质能力高的职工担任专卖内部监管工作人员,提高内部监管人员素质,严格按照要求设置内管岗位,完善机构功能。真正做到从制度、人员、机构、管理“四个环节”入手,实现垂直管理,做到人员齐备,机构完善,制度健全。

  (3)加大加强监管力度,规范行业秩序

  要通过实施烟叶流通秩序治理、卷烟体外循环治理整顿、专卖内管工作的全面检查,推进制度建设、机构建设,促进生产经营规范,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实施规范的监管程序。

  

  三、加强思想建设,打造规范意识的“航空母舰”

  加强专卖内部监管,是思想与行动的高度结合。加强思想规范意识,一方面要从规范意识入手,结合“机关效能年”、“管理攻坚年”,深入学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岗位意识,抓思想、抓教育、抓作风,培养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强化工作能力,严格完善内管机制。另一方面还必须与践行“两个至上”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坚持做到“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将加强专卖内部监管作为巩固烟草专卖管理制度的重中之重。上下齐动,齐抓共管,稳步推进。树立烟草行业在社会上是一个讲诚信、负责任、有秩序的行业形象。要从思想上坚定内部监管的必然性和必须性,把监管作为行业人员自身行动的准则,使每个员工都树立加强监管的思想意识,同时,要从行动上得到体现,在日常行为中体现出监管的力度,做到敢抓、敢管,并选拔一批敢想、敢干、素质高的干职员工担任内管工作岗位。同时,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专卖内部监管制度,加强对营销配送环节的监管,发现问题要及时、全面反馈,决不允许不闻不问或者是少报、瞒报;坚决杜绝以烟谋私、摊销压销和搭配销售、供人情烟等侵害客户利益现象。避免走过场和一阵风,彻底解决“边整边犯、前整后犯”的问题,做到持之以恒,长抓不懈。

  

  四、加强日常监管与同级监管,切实纠正卷烟经营不规范行为

  (1)严把日常监督检查关口,追根溯源查找问题

  在日常监督检查中要严把“十个监管关口”,即市场调查关、合同审批关、合同调整关、到货确认关、扫码入库关、客户入网关、营销计划关、货源投放关、电话访销关、市场检查关;同时,筑牢“三道监管防线”,即事前监管、事中监管、事后监管。要从市局、县局和基层专卖管理的三个层面上,做到完善监管程序,理顺工作流程;明确监管责任,环环留下痕迹;严格监管标准,事事体现精细;落实监管目标,全面推进规范,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紧密配合、层层落实的专卖内管工作格局。

  (2)着力查处当前卷烟的不规范经营

  搭配销售、低价甩卖、异地冲击等行为既严重损害了品牌,也严重损害了零售户利益,严重破坏了客我关系。我们要从市场入手,从卷烟价格入手查找不规范经营行为,通过明查暗访的方法,不定期对全市系统卷烟价格进行检查,对于违反专卖内管规定的,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价格管理办法,坚决查处搭配销售、异地冲击等不规范经营行为。

  (3)突出顺价销售、稳价销售的要求,做好卷烟销售工作

  顺价、稳价销售是卷烟销售的重要方法。要将解决价格倒挂问题作为专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卷烟的顺价销售。

  总之,保持卷烟市场秩序稳定,卷烟价格顺价,与完善专卖制度建设,加强市场日常监管,加强监管队伍思想建设是分不开的。也只有净化了市场,加强了专卖管理,实现了专销联合,才能真正体现专卖发展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江西省萍乡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