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斩一切不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09-04-23 00:00:00 点击率:]

  有这样一支队伍,多年来,他们穿梭于茫茫煤海之间,往来于纵横巷道之中,严查隐患,遏止三违,秉章执法,在维护煤矿安全生产、保护职工生命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就像一把锋利的宝剑,扫荡了潜藏在矿井中的一切不安全隐患,为无数煤矿职工家庭铺筑了一条通往幸福的安全之路,他们就是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北徐楼煤矿工会安全群监队,一支能争善战的队伍,只因他们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着突出卓越的作用,被职工共誉为“矿山利剑”。

  安全群监队是伴随着煤矿的发展茁壮成长起来的。起初工会对群监队员的管理相对较松,既没有具体的分工,也没有明确的责任,部分队员养成了“懒、散、松”的不良风气。为改变积弊,多年来北徐楼煤矿工会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大刀阔斧地进行了管理制度的改革。对小分队实行包片分工负责制,由群监队员对井下工作场所进行划片承包,并对分工区内的各类隐患、三违、工伤事故等负责,做到分工明确、责权清晰,提高了责任意识。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各项约束激励机制,完善了绩效考核制度,推行责任考核积分及末位淘汰制,建立了一套能上能下的管理体制,做到优胜劣汰、奖罚分明。在科学的管理体制和健全的制度下,群监队员的责任意识得到强化,积极性大为提高,精神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随着矿井的持续发展,井下生产头面的不断拓展,运输路线的不断拉长,安全状况变得错综复杂,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安全群监队采取不定时、不定班次的方式,深入生产一线及险工险段,身先士卒,认真排查治理各类隐患,有效遏止“三违”行为,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特别是在采掘工作面搬家、撤面、大型设备安装等特殊时期,他们更是现场跟班全程监察,有时一跟就是十几个小时,而且随着井下生产路线的延长,每次下井都要走上几十里路,在这些困难面前,他们既没有退缩,也没有报怨,仍然一如继往地做好本职工作。

  为提高管理能力,他们强化业务学习,牢固贯彻安全规程措施,深入研究煤矿安全知识,而且学习的气氛也相当热烈,常常为一个名词而争论得热火朝天。刻苦的学习、认真的态度练就了过硬的管理素质,许多工人都为他们的安全监察、隐患监控预判能力所折服。2008年7月某夜班掘进迎头,正是由于群监队员细致入微的观察,发现了不易发觉顶板裂隙,并及时安排人员找顶和加强支护,才避免了一次恶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一个掘进迎头职工的安全。

  作为安全群监小分队员,良好的思想素质是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每位队员都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三铁”精神和“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原则,严查细管,真抓实干。特别是在三违治理上,他们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助的处罚原则,做到“惩前避后,治病救人”,既不姑息迁就,也不“一罚到底”,对违章人员的帮教主要以说服教育为主,帮助他们从思想深处树立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从而杜绝三违行为。曾有一次,一名群监队员发现自己的一个朋友正在违章作业,被他当场制止。当他这位朋友向他求情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可以让你一次,但隐患能让你吗?违章者当场被问得哑口无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8年,全矿安全形势十分喜人,顺利实现了安全年工作目标。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凝聚了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安全群监队更是功不可没。全年累计排查治理各类隐患1400余条,遏止三违行为80人次,是全矿安全管理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认真严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及职工的一致认可,领导对他们放心,职工对他们贴心。由于扎实的工作、优异的表现,北徐楼煤矿安全群监队连续多年被公司及矿部评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现如今,北徐楼煤矿安全群监队这把锋利的宝剑正吐气扬眉,在安全这块试金石上砥砺中流、拔剑出鞘,谱写着北徐楼煤矿安全生产的美好明天!

  (王淑华 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