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冯根生为最重要“推手”
[发布时间:2009-11-02 14:02:11 点击率:]

 上海医药的整体上市进展顺利,在长达4个多月的停牌之后,一个市值达300亿元的A股医药“巨无霸”将应运而生。

  当所有关注的目光都聚集到新上药时,此次并购重组得以成功的“推手”——浙江企业界元老冯根生,也毫无意外地成为关注的焦点。

  青春宝、胡庆余堂

  注入新上药

  根据上海医药的重组方案,重大资产重组包括三项交易:上海医药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上海医药向上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上海医药向上海上实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并以该项资金向上实控股购买医药资产。

  “这项工作完成后,上实控股将完全退出医药业务。”上实医药董秘汤德平称。据了解,上海上实注入20亿元现金认购上海医药发行的股份,上海医药使用该资金来收购上实控股旗下医药资产,包括正大青春宝药业55%股权、杭州胡庆余堂药业51.0069%股权、厦门中药厂61%股权等,总估值约20亿元。

  其中,作为上实医药的两大重要资产,正大青春宝55%股权2008年净资产为5.17亿元;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净资产为2.56亿元。

  正大青春宝的前身是杭州第二中药厂,1992年,冯根生在杭州第二中药厂发展的基础上,创建中国青春宝集团公司,同年将集团所属的骨干企业杭州第二中药厂与泰国正大集团合资成立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1998年香港上实公司收购了正大集团的部分股份;并于1999年在香港挂牌上市。

  而如今,根据上海医药的重组方案,正大青春宝、胡庆余堂等资产注入到上海医药,也意味着原本在香港上市的正大青春宝、胡庆余堂,也从港股回归到A股资本市场。

  冯根生支持回归A股

  对正大青春宝、胡庆余堂回归A股,很多投资者对青春宝集团董事长冯根生有不少疑问。

  记者有意与这位浙江的商界泰斗对话,但被青春宝集团一位总裁助理婉言谢绝。

  不过,通过上实医药董秘汤德平,记者还是间接得知冯根生对这次并购事件的支持。

  “将正大青春宝注入上海医药,是冯老支持同意的。”上实医药董秘汤德平告诉记者,冯根生是胡庆余堂的传人,是他一手带大了青春宝;而冯老自己也是中药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对青春宝的影响力可想而知。“如果没有他的同意,正大青春宝也不可能这么顺利地注入上海医药。”

  今天的冯根生,在世人眼中也早已经成为了“国宝级企业家”。在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几乎每一阶段,冯根生都充当过“呐喊者”、“出头鸟”的角色;提起冯根生,熟知他的人无不肃然起敬。

  作为我国任职时间最长的国有企业领导之一,冯根生执掌企业38年来,创造了一段中国企业的传奇故事:在没有国家投资的情况下,把总资产只有37万元的作坊式中药工厂(中药二厂),变成了总资产18亿元、销售收入20亿元、全国最大最先进的中成药制造企业之一,创利水平多年稳居浙江省医药行业之首。

  青春宝集团总经理:

  股权变化不影响经营

  “正大青春宝是合资公司,股权运作是属于合资控股方的行为,但是涉及的股权变更并不影响正大青春宝的日常经营管理。”青春宝集团总经理刘俊说。

  记者查看青春宝集团资料发现,集团下属正大青春宝、胡庆余堂、四川九龙制药等7家中药制药企业、7家医药商业公司、30多家国药连锁店及10余家参股企业。

  “相比较下,正大青春宝和胡庆余堂是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仅正大青春宝现在每年的销售收入就超10亿元,现在也依然维持稳定增长,在集团中的地位重要。”刘俊介绍,正大青春宝是我国最现代化的制药企业之一,胡庆余堂是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品牌的民族药业的优秀代表,这两家企业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形成了集团独有的优势。

  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指出,正大青春宝2008年的销售收入为9.6亿元,2008年净利润1.95亿元;胡庆余堂2008年销售收入2.58亿元,净利润为8000万元。

  回归A股助推

  青春宝品牌价值

  对重组后的新上药,上海医药的领导班子也是信心满满,在10月29日上午的网上路演中,上实集团执行董事、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指出,重组后,新上药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每股净资产以及每股收益等多项财务指标都将大幅提升。如以2009年1到6月财务数据为例,新上药与原上海医药相比,医药工业毛利率从25.37%提高到49.06%。

  上实医药董秘汤德平还直言:“这次重组,不仅对正大青春宝,对‘青春宝’这个品牌都会有积极的影响。”

  汤德平指出,对正大青春宝来说,从原来的香港上市公司回归A股,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品牌,融入到上海医药这个大平台,能吸引国内的投资消费者去认识它、研究它,能够更好地扩大其品牌影响力,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重组后的新上药也成为覆盖原材料、化学制剂、中成药以及医药流通、零售等全产业链,青春宝如果能够运用好这个销售网络资源,也是一种机遇。

上一主题:家电下乡有望取消最高限价

下一主题:赏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