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赏樱
[发布时间:2009-11-02 14:02:37 点击率:]

□ 王志纲工作室广州战略中心副总经理  金凌冰

  

  樱花啊,樱花啊,暮春三月晴空里,万里无云多明净,花朵烂漫似云霞,花香四溢满天涯,快来呀, 大家去看花。

  在广州飞往大阪的飞机上最让我牵挂的就是那一团团云锦似的樱花了,今年日本的春天暖得比较早,现在已是暮春时节,担心那一团团的樱花早已化为花雨、变成花泥了。如果到日本看不到那樱花灿烂的明媚景色,难免会有些懊恼。下了飞机一行人就急急地奔樱花而去了。

  大阪城公园真是赏樱的好地方,樱花夹道,樱花的枝干相互交搭,小径竟成了一条樱花隧道,雪白、粉红、浅紫,联想到鲁迅在《藤野先生》中对樱花的描写:"樱花烂漫时,望去却也像绯红的轻云"。那满眼春色让人好不喜悦,刚下飞机的那点倦意被扑面而来的樱花香色涤荡得一干二净。

  在龙安寺的镜容池畔,那日,烟雨如丝,樱花围着池畔静静地盛开着,远远望去层次分明,就像一幅远、中、近景严谨构图的水墨山水。龙安寺似乎一切皆隐含禅意。石群枯山水中的石,集合、离散、远近、起伏,布局充满禅机;茶室的静谧令人顿生冥想。这里真是一处静赏樱花的好地方,樱花在这里显得出奇得清雅、纯净、引人遐思。

  日本人对于赏樱,几乎是当作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在大阪、京都、还是东京;甚至是在街道上不知名的小公园,常常能看见有人用精良的照相机对准樱花拍照。据说那些爱好者会守上整整一天,快门不停地拍,有时甚至会拍几百张照片,这份执着,也许是日本人的民族特性吧。在日本语中,“樱时”就是指樱花盛开的时节, 也就是春天。日本政府把每年的 3 月 15 日至 4 月 15 日定为“樱花节”。在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人们会呼朋唤友、携酒带肴,在那樱花树下席地而坐,一边畅饮,一边陶醉在漫天飞舞的樱花雪中。

  其实在中国这种感怀自然之妙,体验生命之美的风雅之举,古已有之。南宋词人姜夔曾在诗中写道:“月上海云沉,鸥去吴波回。行过西泠有一枝,竹暗人家静。又见水沉亭,举目悲风景。花下铺毡把一杯,缓饮春风影。”正是对这种生活场景的一种描绘。纵观中国古代文学史,描写人们赏花观景的作品浩如烟海。可以说,这份感知并欣赏自然美的传统,我们的先辈也是一样的珍视。只是今天的中国人,似乎少有保持这种美丽的心态,去感受时序变幻中花鸟山水的佳境。难怪当年一些清末学人东渡日本,感叹中国已经湮没的古风,却在日本得到了保存。

上一主题:冯根生为最重要“推手”

下一主题:古井贡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