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人体差错”是最大的隐患
[发布时间:2008-11-06 00:00:00 点击率:]

  □  查小红

  

  近日,笔者翻阅重庆能源集团永荣矿业公司事故案例手册,笔者发现很多同类事故反复发生,笔者在同情之余不由地深思:为什么我们的员工要发生“人体差错”,其实隐患排查如此细致,事故还是屡屡发生呢?为什么在一次次的分析会上找原因、查责任、严处罚,还是不能杜绝事故的发生呢?

  窃以为,没有安全意识、没有保护意识,发生“人体差错”是最大的隐患。何谓“人体差错”,就是不知不觉地发生不安全行为,主观意识不想违章,但不知不觉又违了章,这令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原来,现场看得见的隐患排除“如秋风扫落叶”,而人们心中缺乏安全意识的“人体差错”这个最大的隐患,却始终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这个最大的隐患没有排除,事故和未遂事故怎么能杜绝得了呢?

  当前的一些单位一说查隐患,无一例外地从生产现场做文章,什么“拉网式”、“筛网式”不一而足。当然,这些做法很有必要,也很有效,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安全问题说到底是“人”的问题,是意识问题,是理念问题,没有从人的角度找联系点,任何安全措施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其实,“安全意识”已是老生常谈了,因为已经有太多的人在谈论这个话题。每每分析事故时,“缺乏安全意识”或者“安全意识淡薄”的话语总是不绝于耳,却可能很少有人细想,什么才算“缺乏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淡薄”?也正因为不知道是哪些意识的“缺乏”或“淡薄”,才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去增强,更不能从根本上去清除这一潜在的大隐患。

  在生产工作中,不重视安全教育,轻视安全管理,只顾眼前利益,不重视安全设施的投入,是缺乏安全意识或安全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劳动者对劳动保护用品或视如束缚羁绊、或使用不得要领,是安全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分析事故时,只轻描淡写地陈述过程,或故意回避推脱责任,是安全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一线生产重任务轻规程,延时落点疲劳战,耍个人英雄主义,同样是缺乏安全意识或安全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

  我们常见的隐患有很多,有具体有形看得见的,有抽象无形看不见的。对那些“看得见”的隐患,常常容易被人们发现并及时排除;而像缺乏安全意识、麻痹大意这些“人体差错”的最大隐患,则最不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最容易成为“被安全遗忘的角落”。

  “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安全是和谐的基础”。我们只有深挖那些潜伏在思想或心灵深处的“人体差错”思想和“不会那么巧”的侥幸心理,对安全意识薄弱的人和事情痛下狠手,才能及时消除生产过程中的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