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安全生产切忌习惯性违章
[发布时间:2008-11-06 00:00:00 点击率:]

  □  王 朋

  

  据相关资料表明,8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违章而引起的,且大部分又与习惯性违章有关。习惯性违章,是指那些违反安全工作规程或有章不循,坚持和固守不良作业方式和工作习惯的行为;也就是指那些“明知有危险却仍然去做”的行为,具有冒险、蛮干和侥幸的心理,由此可见习惯性违章是事故隐患的温床和祸根,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和杀手,是安全管理的漏洞和死角。

  虽然习惯性违章有如此大的危害,但在实际工作中习惯性违章行为还是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总是有一部分职工图省事、怕麻烦,存侥幸、闯大胆,赶时间、抢进度,一工作起来就置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于不顾,怎么方便怎么干。在工作面、掘进迎头不按规程作业,放炮前不洒水,放炮后不降尘,短母线放炮,支柱不及时补液,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安全帽不系绳带等等;在与这些职工交流中,大部分职工都对违章行为“心知肚明”,只是从心里觉得不会有事情,事故发生哪能那么“巧”呢,于是就有了从“初犯”到“再犯”的过程,一次次地不执行安全规程,不按章作业,一次次认为不是也没出问题吗,久而久之形成习惯性违章,进而导致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和对安全规程措施的漠视,为事故的“巧合”发生埋下隐患。

  任何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而是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表现。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实”,如果播下“习惯性违章”这种不良习惯,得到的必然是发生事故的“苦果”;诚然,每次违章不是事故的必然结果,一百次违章可能都不会发生一次事故,但也可能一次违章就造成终身遗憾,须知“安全十年好,出事在一秒”。所以,安全生产要切忌习惯性违章,要想彻底杜绝习惯性违章,首先就要端正思想,正确认识违章行为对自己、对他人、对企业的危害,杜绝侥幸心理,不为早上一会井、少干一点活、多产一些煤,越过应有的工作环节和保护措施,违章作业时,想一想后果,想一想亲人,想一想命运,自己掂量掂量,三思而后行。其次,要在日常工作中养成依法按章、正规操作,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良好工作习惯,好习惯使我们终身受益,工作更安全,坏习惯则只能害人害己,在关系切身生命利益这件事上,每个人都必须养成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万万不能违章行事,尤其不能养成为习惯性违章;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每个环节做起,让严守规程、遵章守纪的思想和行为深深根植于心,内化于行,使自己经手的工程质量时时处处合格,才能保证自身和他人安全,实现矿井长治久安。还是那句老话:安全生产,要切忌习惯性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