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关于“受助-自助-助人”的美好诠释
[发布时间:2008-11-10 00:00:00 点击率:]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  兰珍珍  

  欧莱雅“真情互动”校园义卖活动转眼已经走到了第六个年头,每一年在每一个学校,同学的激情、真情都会让我和同事们备受感动,甚至热泪盈眶。

  10月,欧莱雅公关部北京团队又来到了中央民族大学,在学生员工的团队中,我们看到两张熟悉亲切的脸庞——欧莱雅“希望学子”张海荣和孟庆辉,2007年,他们因为品学兼优,而从全国大学生中脱颖而出获此光荣称号,并得到了我公司的资助。获知我们在民大举行义卖,他俩也迫不及待地报名成为我们的义卖学生员工,其中,孟庆辉由于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还特地给我本人写信,申请参与民大义卖。

  看到他们在义卖现场积极忙碌的身影,我们本已经很感动,没想到,在民大义卖行将进入尾声的时刻,会有更温暖的一幕发生,让在场所有的欧莱雅员工和学生工作人员为之动容。当我们将学生员工两天工作的报酬一一发给同学们的时候,苗族小姑娘张海荣坚持要把参加两天义卖的所得捐给欧莱雅助学基金,并且大方地站在了台前,向在场所有的人讲述了她行此善举的缘由,她说:“我是在欧莱雅的帮助下,才在美丽的大学校园顺利就读。从小,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去大上海看一看,欧莱雅还帮我圆了这个梦,我在见识了大都市繁荣的同时,也看到了欧莱雅公司的社会责任心。我总是在想,我能对欧莱雅回报些什么?我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什么?现在我捐出这两天来自己的劳动所得,希望能为义卖助学尽一分绵薄之力吧。”此时,羞涩憨厚的孟庆辉已经走到欧莱雅员工中间,悄悄地捐出了自己两天勤工俭学的报酬。也许,他们所捐出的数目,对于家境优越的学生来说,不过是撮一顿饭、买一件衣服,但对于来自贫寒环境的张海荣和孟庆辉而言,决不菲薄,更何况,在这份工资背后,还有他们两天来的辛勤汗水。做出这样的善举,我想,离不开两位同学对我们义卖助学活动的深刻理解。“受助-自助-助人”是我们义卖活动的核心精神,两位同学作为我们的资助对象,参与义卖勤工俭学便是一种付出自己劳动来获取应得报酬的“自助”行为,更重要的是,张海荣和孟庆辉不仅用热情参与义卖的方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生,还毫不犹豫地捐出了他们的劳动所得--这恰恰实现了一种“受助-自助-助人”的良性循环。

  我想从此以后,张海荣那双明亮的大眼睛和孟庆辉憨憨而灿烂的笑容将深深烙在“真情互动”校园义卖的历史中,刻在欧莱雅公益事业的里程碑上,不会淡去。因为有像他们一样的同学们用辛勤劳动换来义卖款项才有欧莱雅义卖最终捐出的一笔笔助学金,才让更多贫困的同学得到资助,并学会自强自立直到帮助他人,造福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