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房向前:零售业服务比以前更重要
[发布时间:2008-11-10 00:00:00 点击率:]

  徐海星                         

  金融海啸之下,未必一片狼藉。广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向前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过冬”的论调有点不太认同,这位广州零售业态领军人物的信心溢于言表,“零售业不可能独善其身,但是关门倒闭不应该发生在零售业”。

  房向前直言,有“危”就有“机”,“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只要口袋里有钱,就会去消费,就会有商机,关键是看你的能耐有多大,能否将消费变现。”  

  零售业受影响并非最大  

  “有人说零售业关系到人们日常消费,经济再困难也要消费,但也有人说,如果全球经济衰退,谁还有钱消费啊,尤其是高档产品的消费”,房向前向记者透露,“前段时间广州友谊和供货商开会,他们也是截然分成两派,乐观和悲观的都有,但都比较客观理性。”

  不过,房向前坦言,国内零售业市场与国际市场其实还是有区别的,“国内市场非常大,地区之间不平衡,消费的层次非常丰富,而且一些地区的市场相对封闭,受到的冲击就小,这就给零售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消费的惯性力量,比如广州人爱上酒楼喝茶,经济受到影响,最多去的次数少了,但是习惯不会一下子改变,除非发生特别大的困难才会改。”

  此外,房向前还强调,“零售业不是工商链条的最前端,不像金融、制造产业那样最先受到影响,即使有影响,位置也会靠后一些”。“像关门倒闭之类的致命伤,应该不会发生在零售业,零售业不会垮掉”,房向前告诉记者。  

  对销售回落有心理准备  

  然而,金融海啸毕竟不容小视,零售业欲独善其身亦不可能。相比广州友谊漂亮的三季报数字,房向前坦言,进入10月份,明显感觉到了零售市场的寒意,“天气不冷,是市场有点冷”。记者了解到,在10月份,广州各大商家的打折力度前所未有,但效果平平。

  房向前表示,“同行们都感觉到了有点寒气,零售业不可能不受到影响,最起码现在有一些生产商、供货商出现了困难”。

  至于具体影响,房向前透露,主要还是集中在奢侈品、高档日用品方面,但是没有想像中那么大,尤其是价值数万数十万的高档手表,居然从10月份以来,天天有“发市”。

  是否会采取“大动作”应对金融危机?房向前表示,目前不会有大的决策调整,但会高度关注零售业的变化,特别是商品结构,仍然会坚持开发新品种,改进商品结构,继续改善购物环境和服务。

  “我们现在经常给一线的员工鼓舞,顾客还是要消费的,只是对你的要求会更多、更高,现在服务比以前更重要”,房向前说。

  “我们其实也做好了心理准备,甚至10%的销售回落我们都考虑到了,不过我觉得回落超过30%的可能性不大”。房向前告诉记者。不过他特别强调,“不能随便涨价,要更注意消费者的需求”。 

  手中仍握有充沛现金流  

  针对之前坊间盛传“广州友谊不会进驻珠江新城”的传言,房向前告诉记者,没有这个说法,“只要有好项目,就会继续做,成熟一个推出一个项目”。

  广州友谊近年来动作频频,继早前进驻广州正佳广场外,去年又进军广西南宁,开出大型门店。广州友谊方面表示,在扩张计划上,仍然按照原先部署,开店与否重要还是看项目好坏,只要条件适合还会继续开。

  记者了解到,广州友谊仍然握有充沛的现金流。“我们和优质的供应商讲了,如果有困难,我们可以拿资金支持你,现在我们并不缺钱”,房向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