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学学 “牛”大姐的销售妙招
[发布时间:2008-11-13 00:00:00 点击率:]

  “牛”大姐不姓牛,这个称呼是别人送她的外号。“牛”大姐在苏南的某个化妆品柜台里做销售员,在销售上,那可以用一个“牛”字来形容!这一点整个化妆品组甚至是百货组都没有不服气的。

  

  牛大姐月薪8、9千元,提成占到90%,是全凭业绩得来的。她在商场里也没有什么关系或背景,而且年龄还偏大——已经快50了。在这个似乎只有年轻漂亮MM才能胜任的工作岗位上,这位年近半百的准老太太却做出了让许多人只能仰视的业绩。

  “牛”大姐是如何做销售的呢?笔者由于职业的关系,对“牛”大姐的销售做了观察,记录了“牛”大姐的销售过程,力图破解她实现销售的步骤与技巧。

  

  销售第一步

  ◎如何拦截顾客,与顾客接触?

  

  在卖场内,人来人往,怎样才能与之接洽,实现让顾客试妆?

  牛大姐跟顾客这样搭讪:“买点什么?随便看看吧!买什么先要了解自己的皮肤,我先帮你看看皮肤吧!”说话同时通常会亲切地把顾客的手拉住(顾客的手被热情而又有分寸地拉住了,自然不容易走脱)。

  接下来两句话切重要害,对皮肤的问题要判断准确。“你的皮肤挺好的,就是死皮太多,本来还可以更白更细腻点,看起来更年轻的。我帮你免费去一下死皮吧?不买没关系,你看一下效果吧。”

  “你现在的皮肤已经缺水了,有些小细纹,但是还不太明显,应该要加强保养了,要是再不注意保养,会出现皱纹、松弛、眼袋,再这样下去,会很显老的。”这些话,没有固定的套路,完全是凭个人的经验对顾客的皮肤作出准确地判断后再道出的;往往能说到顾客的心里,对顾客的思想产生一定地触动,引起顾客的重视或是兴趣,否则顾客就会抽身离去,不会再给你机会。

  

  销售第二步  

  ◎怎样给顾客试妆,怎样让顾客多买产品?

  

  牛大姐有与众不同的销售方法:别人介绍产品,可能先要给顾客试用乳液或者美白保湿霜等,让顾客体验产品的效果,或者顾客想买什么产品就给顾客试用什么产品。“牛”大姐不这样,她先让顾客试用去死皮类产品,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第一,立即就可以看到死皮被去掉。其实不全是老皮角质,而是产品在皮肤表面形成的类似表皮的物质,一搓就脱落,消费者往往误认为是表皮,觉得产品很有效果。第二,可以看到肌肤的细嫩。用过之后,死皮被祛除一些,皮肤看起来自然很细嫩。第三,“牛”大姐从不给顾客单独介绍某一款产品,而是根据顾客的消费能力,尽可能多地试用产品,让顾客成套地购买。(整套产品使用起来效果自然会更好,最为关键的是,这样成套地购买,也实现了销售额的最大化。)

  

  销售第三步

  ◎怎样达成销售?

  

  顾客整体试用过之后,感觉效果很好,但最关键的问题来了,心疼钱,舍不得买!看“牛”大姐怎样促成交易——

  在关键的时候,“牛”大姐开始了心理攻坚战。她有着年轻女孩所没有的生活经历,对生活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说出来的话很容易引起女人的共鸣:

  “妹妹,别傻了,几百元,我们女人能够年轻好几岁,可这点钱还不够男人们吃顿饭呢!你知道他们洗澡要花多少钱,按摩会花多少?给别的女人随便买的东西,哪样不得千把块啊!你省来省去的为了谁啊?我是过来人,女人千万要对自己好一点,省来省去可能都是给别人省的!”

  “钱就是用来花的,只有你自己花出去的钱才是你的钱!不幸遇到地震或灾祸,钱再多也买不了自己的性命,谁能料到以后会怎样?所以人活着的时候,就要开心一点,好好地享受生活,否则钱再多也没有用。”

  “我们女人就知道节俭持家,就知道受苦,你知道吗?就你花这几百元,还不够男人们点几个菜、买几条烟呢!抽烟对身体那么不好,男人都舍得,化妆品对我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这几个钱是最应当花的。跟男人抽烟比,你说化妆品好不好?还有些花心的男人包二奶、找小姐的钱,万儿八千的都不算啥。再看看我们女人,累死了,成了黄脸婆,没有人可怜你;不能吸引男人了,男人就更有理由花天酒地,寻花问柳了。再说就是好男人谁不希望自己的老婆漂亮年轻,带出去有面子啊!你这样不注意保养自己,就是在给别的女人留空位子啊!能把老公留住,让家庭幸福美满,这几个钱又算得了什么呢?”(摘自《中国营销传播网》 段继刚

上一主题:学丰田并不难

下一主题:青啤:双重夹击中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