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强化监督检查 实现“安全决战”
[发布时间:2007-12-06 00:00:00 点击率:]

  现在到年底是煤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笔者认为搞好“安全决战”关键在于煤矿企业各级领导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强化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抓好机电、运输、顶板等安全薄弱环节,真正做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靠前指挥。只有集中精力抓好现在到年底的安全生产,才能为收好今年安全尾开好明年安全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煤矿企业安监部门作为安全监督管理的专职机构,要依照上级安全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强化专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职责,对矿井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监督检查,采掘工作面要实行每班、每头、每面专职安监员盯班监察,机电、运输、通防各系统要实行每班分片监察。

  二是煤矿企业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各项目部领导要分班盯岗,现场指挥与职工同上同下,实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坚决杜绝空班、空岗现象的发生。

  三是煤矿企业各专业要安排专人每天对井下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查找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盯上及时整改,要确保安全隐患整改质量,并且实施安全隐患整改不过天制度。

  四是煤矿企业安监部门要加大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和违反停止作业规定的要毫不动摇、决不含糊地停止作业,落实整改,确保安全。

  五是煤矿企业要加强机电安全保护大检查,搞好模拟实验,确保机电设备灵敏可靠、安全运转。

  六是煤矿企业要加强运输安全管理,确保提升皮带正常运行,确保人行车上下人员井然有序,定期检查提升钢丝绳、连接件和防跑车设施,确保运输安全。

  七是煤矿企业要加强顶板管理,对井下巷道进行及时检查,积极探索改进支护方式,有效预防片帮冒顶事故的发生。

  八是煤矿企业要强化网络工序检查,针对井下所有施工地点编制监督监察网络,对薄弱地点、环节及施工工序进行不间断的检查;间隔一定时间进行网络工序检查,监督检查每一道工序,形成24小时安全检查在时间、地点、工序上不留监察空当。

  九是煤矿企业要强化专项警示监察,安全管理人员要在各自的管理范围内,对薄弱地点、薄弱环节进行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违章违纪,规程措施的落实,薄弱地点的管理。对现场不能解决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给专业、施工单位下达安全警示卡,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