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从哥伦比亚号坠毁谈安全细节管理
[发布时间:2008-11-20 00:00:00 点击率:]

  □  陈贞彬

  

  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飞船在返回大气层时突然发生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后来,事故调查小组称,哥伦比亚号在太空飞行期间,工程师就已经知道其左翼在起飞过程中曾受到泡沫材料的撞击,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而且当时也有办法补救,但这些安全细节并未引起有关人员的重视,让哥伦比亚号带着问题上天,最终导致机毁人亡。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安全工作要做细做实,发现隐患要立即处理,不能忽视一点细节。

  在我们的安全管理过程中,粗枝大叶情况并不鲜见。标语、口号、规程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管理者逢会必讲安全,员工们听完了报告,似乎安全管理的过程就结束了,却对真正的安全隐患束之高阁。一些安全管理人员在检查时,对于不戴安全帽进入工作现场,随地乱扔工具等习惯性违章现象,则认为是细枝末节,出不了大事儿,不去把这些危险根除,使得安全生产“说起来重要,办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留下了事故隐患。可以说,有时,一些大事故的发生,就是人们忽视了身边的一些小事物而造成。丢下一个烟头,而引起了火灾;松动了一颗螺丝,而造成了一场车祸;没系好安全帽带,从高空坠落而丧生……这些小细节连在一起,就演出一场场不该发生的悲剧。

  可以说,一时的疏忽可能导致一世的遗憾,一个小小的不安全细节可能引来一场巨大的灾难。细节有时决定成败,应学会用联系的眼光看待组成事物的每个细节,培养见微知著的洞察能力,在发现、把握细节中认清事物的本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但愿我们都能从“哥伦比亚”号中得到启示,不仅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积极采取防范措施,更要彻底消除事故隐患,从小处细处着手,防微杜渐,把不安全的生产隐患和潜在的危险彻底排除,只有人人、时时、处处都存注意安全之心,从小处着眼,向习惯性违章这个“顽疾”宣战,把潜在的危险彻底排除,才能保证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