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白领请假当“会虫”赚零用钱
[发布时间:2008-11-21 00:00:00 点击率:]

  花两小时开个座谈会,聊聊天、吃吃东西就可以赚钱,这个好差事吸引了沪上不少白领的关注,有些白领甚至不惜请假也要去开会。

  近日,在开心网上也出现了“上海有偿座谈会,大家赚赚零用钱”的群帖,已有超过7000人加入。某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由于专注于开座谈会赚钱的“会虫”越来越多,因此咨询公司都设有一个前来开会人的档案库,避免半年之内同一个人在同一个公司开两次会。  

  白领请假去开会  

  “开座谈会就是在做市场调查,顺着问题回答就可以了。”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参加座谈会的高小姐告诉早报记者。

  高小姐表示,通常情况下她都是在篱笆网、天涯等论坛上找寻相关会议消息,偶尔也会接到之前开会时认识的熟人打电话通知。“上大学的时候经常去不同的咨询公司开会,赚点零用钱,”高小姐告诉早报记者,“虽然现在上班了,但还是会视情况请假去赚点外快。”

  同时,上个月才参加过一次座谈会的郑小姐表示,每次开会都是根据主持人的提问回答各种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时间一到就可以领钱走人。“聊聊天就能赚钱,还挺容易的。”郑小姐不经意地说道。不过她表示,并不是每一次报名都可以如愿参加,因为在报名之后还需要通过咨询公司的审核。因此,如果有机会参加有偿座谈会,即便请假也不愿意失去机会。“牛奶座谈会”、“装修座谈会”……类似这样的话题不在少数,而在“牛奶座谈会”的回帖中,已有超过100位网友报上自己的手机号,争取抢到这个“香馍馍”。  

  建数据库防“会虫”  

  记者从某咨询公司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有偿座谈会一般是由咨询公司举办。每当有客户公司要研发新产品时,为了了解市场需求,就会请咨询公司帮忙做市场调查,而开会之后所支付的酬劳则由该客户公司全权负责。

  该工作人员透露,被邀请前来参加座谈会的人通常是此客户公司产品的用户或是其竞争品牌的用户,年龄控制在25-35岁之间,基本都是上班族。而座谈会的时间通常安排在工作日,因此很多前来开会的白领都不得不请假前来。

  由于如今知道这个赚钱方法的人越来越多,还出现一部分专门以开会来赚钱的“会虫”。为此,咨询公司还设立了一个记载着身份证号码的资料库。在事先筛选时,工作人员会排除那些已经在半年内开过座谈会的人。因此,一般情况下,半年之内,同一个人不会在同家咨询公司开两次座谈会。

  但是,这也不能保证没有漏网之鱼,有时候人已经来到现场了,才发现是冒名顶替,这就只能劝退。“由于劝退有时也能拿到一半的酬劳,因此仍有许多‘会虫’会前来碰碰运气。”工作人员无奈地说。(摘自《东方早报》 许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