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解读金融风暴下的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08-11-21 00:00:00 点击率:]

  金融风暴来了,不仅仅是股市行情走下坡,就连我们平常百姓的生活也发生了细微的变化。让我们用放大镜,看清金融风暴下的百姓生活。 

  40岁的赵雨是陕北人,他的工作与油有关,有油就有钱,是多数人的看法,不过当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这户“有钱”人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花10万元为女儿转学  

  赵雨是陕北人,具体是哪个地方的,他告诉记者不便说,因为和油有关,所以知道了地方其实就知道了单位,让人家知道了不好。

  赵雨告诉记者他这些年攒了些钱,再加上做点小生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我们那边人的工资比这边高,但就是医疗和教育跟不上,所以我和我媳妇商量,去年把刚上初中的女儿转到了西安的一所名校。”“好学校不好转吧?”记者问道,“花钱嘛!我家娃娃现在上西安的这学校,我花了10万块钱呢。”赵雨说。  

  今年基本上没有积蓄  

  为了让女儿安心读书,赵雨的妻子来西安生活,他们在西安南郊贷款买了一套大房子。妻子和孩子在这里,赵雨还要回单位上班,但每半个月他都要开车来西安看望妻子和女儿一次。

  “你别小看我们这只有3个人的小家,每个月不少花钱呢。”赵雨说,一个月交通费就500块钱,还有按揭1700块,全家人的伙食费2000块钱,再加上乱七八糟的花销,也得5000块钱左右。这些钱基本就是我一个人的工资了。所以这一年,赵雨家基本没有什么积蓄,反倒是一年前的投资让他们赔了不少。  

  工资下调基金赔钱改变一切  

  去年,投资环境好,赵雨买了10万元的基金。他说本来是想用基金赚来的钱,把买房时从银行借的20万元给一次还上,“那是工行去年出的一种基金,当时还没上市呢,说一年以后能赚不少,我就连自己的老本,和借来的5万块钱,一共买了10万块的基金,谁想到今年的投资环境这么差,现在已经亏了一半的钱。”

  这还不算,赵雨还接着说,今年单位还给他们降了几百块钱的工资,说是嫌以前的工资太高了,对此赵雨很恼火。赵雨说,金融危机给他带来的影响,不像那些生意人那么严重,但他现在决定要适当地控制家里的一些没有必要的支出。“你别看我们过着好日子,以前我也是吃过苦的,好日子能过,苦日子也可以过”。

  (摘自《阳光报》 李小凤 王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