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经济危机下 白领充电注重“性价比”
[发布时间:2008-11-21 00:00:00 点击率:]

  全球经济危机愈演愈烈,由其导致的裁员和失业潮也在各大企业闹得沸沸扬扬。当全球经济再度萎靡,职场白领又该如何“过冬”呢?

  攻克雅思

  出国“避难”  

  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在进行规模不等的裁员、减薪,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声名显赫的外企,节约开支是他们准备“过冬”的主要手段。而对于那些职场白领们来说,出国留学或许也是不错的“避难”办法。

  和那些同样准备留学的大学生相比,职场白领们往往会有比较明确的学习目的。他们选择出国留学大多是想趁全球经济衰退之际拿一个更高的学位或者借机学习第二专业,当学业有成时可能赶上新一轮的经济回暖,二次就业就能掌握非常大的学历背景优势。

  ▲专家提醒:即便是出国心切,也千万不要过于盲目地选择语言培训辅导班,国外高校并未因为金融危机而降低对学生的语言要求。在经济萧条时期,控制学习成本显得尤为重要。还有一点,当经济危机爆发的时候,由于企业裁员多招聘少,所以专家建议大家不要轻易辞掉工作,选择网络学习,做两手准备。  

  忙里偷闲

  自我提升

  宋宋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客户经理。她告诉记者,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客户的广告投放计划大幅缩水,因此她的工作忽然间不再像往常那样忙碌,可以被自己自由安排的时间比以前多了一些。但公司可能随时裁员的消息还是让她心中恐慌。由于每天上班都“挂”在网上,宋宋干脆考虑买一套网络英语课程来给自己“蹩脚”的英语充充电。

  思前想后,她分别花450元和300元购买了两门网络课程,想借此打牢自己的英语基础,提高口语能力。“即使眼前用不着,现在多充充电,提高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等经济复苏了,不论是晋升的机会还是跳槽,都获得了一份能力。而且这两门网络课程加起来一共才750元,能够学习3至5个月,平均每个月的学费也就100元出头,属于完全可以接受的‘预算外开支’。”宋宋如是说。

  2009年即将毕业的小张则另有打算。这位在一所普通高校学习国际金融专业的本科生平常就对法律非常感兴趣,金融危机的悄然到来让他觉得找个金融职位难度较大,于是做两手准备。一方面积极找专业对口的工作,另一方面准备报考2009年的司法考试。

  ▲专家提醒:像宋宋和小张这样选择网络培训方式的职场白领或者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不在少数。教育及培训行业往往在经济低迷期会有较好的发展态势,很多人在这个阶段拥有较以前更为充裕的时间,同时经济的萧条让很多人产生了提高自身能力的紧迫感。当然,这个时期人们对教育和培训的投入也更加审慎,选择的培训项目一方面要对自己切实有用,另一方面价格要在承受的范围之内。而网络课程因为品类丰富,价格又相对实惠,受到很多学习者的青睐。  

  时间成本多算计

  选择“最优路线”  

  家住郊区的小李是某银行的大客户经理,金融危机的到来使他的工作不像以前那样忙碌,于是他选择利用周末的时间报了一所培训机构的市场营销。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第一次上课,由于交通拥挤,使他在路上足足耗费了将近2个小时,难得的休息日却有一大半时间浪费在路上,连续这样两周之后,小李实在不能忍受路上耽搁的时间,并最终放弃了周末补习的计划。

  ▲专家提醒:白领们在充电的同时还要学会控制好时间成本,与辅导机构的课程价格不同的是,时间成本更像是一种隐性的成本,但同样需要计算到你为充电所付出的总成本里。像小李这样每周上课都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显然付出的时间成本是巨大的。

  白领们尽量选择离家或者公司较近的授课点,在结合各机构的课程售价,确定适合自己并且性价比较高的充电计划。

  (摘自《市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