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唐口煤业创新“大合唱”增效近千万
[发布时间:2009-03-05 00:00:00 点击率:]

  “最近又有什么创新成果吗?”这可是当下山东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两名普通职工的见面问候语。然而就在一年前,科技创新在该公司还只是少数专业技术人员关注的事,如今在唐口煤业公司,普通职工成立创新小组、参与研发创新成果已不再是新鲜事。

  

  素质是“大合唱”的基本功

  

  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本身素质是关键,而唐口煤业公司投产后职工大多是矿井建设时期的农民工,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员工占63%,许多工程技术人员也是新分配不久的大、中专毕业生,别说科技创新,仅是矿井的机电设备也要依靠生产厂家来维修。

  2006年该公司实施“素质提升”工程,职工素质才有所提高,但科技创新仍是少数人的事情。公司领导充分意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和急迫性,多措并举着力提高员工素质。按照集团公司“变招工为招生”的要求,两年多来共引进401名技校生和24名大中专毕业生,提高了整体队伍的文化层次。该公司还通过安培中心培训职工,仅去年一年就培训职工3201人次。同时,通过开展规程图纸措施,提高技术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开展技术比武,提高职工技术水平;还有“一帮一”,“以师带徒”等活动开展,大大提高了职工整体素质。职工素质的提升为普通职工参与科技创新奠定了基础。

  

  机制是“大合唱”的主旋律

  

  建设完善的创新机制是科技创新的保障,更是创新“大合唱”的主旋律。为此该公司成立了科技创新管理中心,对科技创新项目进行前期调研立项、对已审批立项的项目签订“科技项目技术合同”,并对成功的“创新成果”进行奖励。还深入开展了“为技术创新献一策、推广一项新技术、开发一项新产品、实施一项新技术、创造一项先进操作法”的“五个一”创新竞赛活动。

  同时,按照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5%提取技术开发费,并将提取开发费用根据项目的申报情况下发到基层的区队班组,为基层一线职工创新提供资金保障。  

  

  氛围是“大合唱”的动力

  

  为鼓励职工积极创新,该公司大力开展“五小技术革新”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激励员工围绕技术、工艺、流程进行技术革新、提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

  该公司几乎每个班组都设立了创新小组,各班组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定项目名称、定技术指标、定完成时间、定落实责任人,积极倡导创新。同时该公司还要求,每年每名职工必须完成一项小革新或至少有一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用,使人人有创新任务。队与队之间,班与班、人与人之间都形成了“比、赶、超”的科技创新氛围。技术创新大到顶板治理、瓦斯防治,小到扳手钳子、螺丝钉子,

  正是通过创新“大合唱”,去年以来,唐口煤业公司共完成小改小革项目119项次,科技改造大项目38项,自主研发利用项目15项,创效益近千万元,并有两项发明获得了专利。

  (王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