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不妨研究一下制度
[发布时间:2009-03-05 00:00:00 点击率:]

  □  孙 贵

  

  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这是基层管理中最忌讳的,而把复杂的管理问题简单化则是我们追求高效管理的目标。虽然各行各业都在想方设法加强制度管理,但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有效”,效果越好,说明你的制度越科学合理。

  安全管理是煤矿永恒的主题,而“钢性”的制度是实现有效安全管理的前提。但让人遗憾的是,我们一些生产矿井,一些从事了一辈子煤矿安全管理,基层管理的领导们却往往不会、或不愿意认认真真静下心来研究安全管理制度。尽管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甚至只要到基层去走一圈,大大小小的会议室、排班室、办公室,更甚至作业现场,白纸黑字,各类“名目繁多”,“内容丰富”的制度让人目不暇接,但安全隐患不断,事故时有发生。完善制度是必须的,关键也不在职工记不住,但有很多的制度内容重复,简单问题复杂化,比如有个区队的班前会管理制度,第一条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谁也不能说它错了,但有何实际意义呢。

  也许不少人会认为制度只要细而全,关键在执行,在好的制度执行不力、不逗硬也不起作用,这谁都知道,也无可厚非。而笔者所认为的,我们不仅要用心研究针对性强、贴近岗位、工种实际、易记易操作的制度本生,关键还要研究我们在制度约束下现场实际操作的员工群体。他们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技术水平等都是我们制订时必须要认真研究的,深奥的理论东西、套话、空话太多他们理解不到,可以简单明了的问题人为细化、复杂化他们记不住。哪些是必须这样做的,不这么做要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哪些是坚决不能做的,否则自己担当的后果责任是什么,这些都是要让员工入脑入心,时刻不忘的。再加上我们严格的现场管理,严格的制度考核,制度的约束力就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