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东滩矿:科技创新打造安全堡垒
[发布时间:2009-04-02 00:00:00 点击率:]

  近年来,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矿坚持以技术进步为先导,不断加大安全设备、设施的改造与更新力度,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全力推进自动化技术,提升了安全生产这一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逐步走出了一条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截至2月10日,该矿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034天。 

  他们在总结以往技术创新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矿井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在破解难题中求发展、求提高,不断开发、引进、推广、应用新技术。为了解决岩石平巷掘进施工过程中,耙装机装岩不连续以及移进耙装机工作量大、耗时等影响施工单进较为严重的问题,通过广泛调研论证,积极引进了液压装载机及配套的移动式矸石仓快速装矸装备,并根据矿井使用现场的具体条件对其进行了优化改造,摸索出了相应的工艺流程;同时,改变固有施工理念,优化施工组织、优化爆破参数、优化支护参数、降低喷浆厚度,在岩石平巷掘进的单进水平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大幅度提升,于2008年7月份创出了16.2m2巷道月进尺181米的新水平。他们还通过开展煤巷膜层喷浆技术研究,不但有效解决了煤巷围岩易风化及金属网易锈蚀从而导致巷道破坏失修的问题,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喷浆速度,每小班可喷浆50米,预计每月可喷浆3000米,比传统喷浆提高工效4-5倍,同时降低了材料消耗,比传统喷浆每米节约资金120元。

  他们结合矿井生产实际,针对生产过程中的难点和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积极与有关科研院校进行联系,提出有针对性的研究课题,申报科技项目,然后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力求解决实际问题,有效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促进了矿井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同时,项目实施完毕后及时形成科研项目报告,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鉴定。科技项目《新型架空乘人装置的研制与应用》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大倾角特厚煤层安全高效综放开采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