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华丰煤矿快速掘进技术破解“双高”难题
[发布时间:2009-04-23 00:00:00 点击率:]

  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摸索总结出的大断面岩巷快速掘进配套技术,解决了制约快速掘进的主要问题,破解了难以实现高产、高效“双高”难题,填补了大断面岩巷快速掘进配套技术的空白,在国内外大断面岩巷快速掘进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

  长期以来,掘进速度跟不上采煤速度是制约我国煤炭生产的主要问题。如何实现快速掘进,从而实现高产高效,一直是生产、科研人员追求的目标。华丰矿应用先进技术,进行科研攻关,成功对“大断面岩巷快速掘进配套技术”进行研究和实际应用,2005年下半年实验应用了岩石作业线,2008年应用梭式矿车配合岩石作业线,使破岩时间提高2/3,总体加快了掘进速度。去年6月28日夜班,当班创出进尺2.2米的新纪录,当天创出5.4米的新纪录。今年2月,应用该技术创出了大断面月进92米的好水平。

  该技术应用梭式矿车配合岩石作业线,装岩实现了掘进机装一体化,消除了原来使用装岩机不安全因素,解决了后部运输与综掘机运输不适应的问题,提高了综掘机的开机率;该技术掘进工作面采用CMJ17HT全液压钻车打眼,采用中深孔爆破、光面爆破技术,在同类型岩石和相同孔径的条件下,凿岩速度提高二倍以上;锚杆安装应用大功率气板机,避免了人工紧锚杆,保证了锚杆安装质量,每根锚杆的安装时间平均减少5分钟以上,大大减少了支护时间,提高了锚杆的初锚力和可靠程度,提高了巷道单进水平。

  (宁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