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杨式撬钉器”在钱营孜矿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09-04-23 00:00:00 点击率:]

  “把道钉套进撬钉器,只要轻轻一按,道钉就被‘抓起来’,比过去省力70%以上,功效提高60%左右。”皖北煤电集团公司钱营孜矿综掘三队班长杨加山向班组职工介绍着自己的“小发明”,并指导工友们在井下使用。

  杨班长所在综掘三队是机械化施工,月进尺在300米以上。巷道高速推进给钉道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特别是起道钉费时费力,一枚锈蚀的道钉,三四个职工一起用劲才能撬出来。起钉难,掘进慢,钉道成了制约掘进高速推进的“瓶颈”。

  今年2月份,有着十年现场管理经验的“掘进小诸葛”——杨加山,经过仔细观察和反复实验,发明了“撬钉器”。该装置在一个铁管上,焊上两个着力的“铁耳朵”,成之着力点。由于动力臂加长,着力面积增大,再难道钉,只要一个人就能轻松搞定。

  可别小看这个略显粗笨的“胖家伙”,可是掘进工的“好帮手”。新发明已在该矿多个班组推广应用,大大降低了一线矿工的劳动强度。工友给这个省力高效的“新武器”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杨式撬钉器”。

  “杨式撬钉器”在钱营孜矿“降生”,是有心插柳的结果。该矿把员工当作智力的富矿来开采,每年都开展金点子评比、五小成果评奖和员工合理化征集活动,并用矿工的名字命名发明。在日常工作中,多渠道为创新者提供支持和方便,只要员工有了小改小革项目的思路,从矿上到区队都会从时间、资料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使企业成为小发明小革新滋生的“温床”。 

  (李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