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关于开展党员承诺活动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09-04-28 00:00:00 点击率:]

  □  宋 博

  

  去年以来,肥城矿业集团公司曹庄矿党委紧紧围绕全矿中心工作,进一步贴近安全生产经营稳定等实际和职工思想实际,本着务求实效的原则,以和谐曹庄矿建设为主线,把着力点确定在如何更加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把立足点放在如何焕发党员工作激情上,把落脚点定位在“让职工群众都说党员真行”上。由此引发了对党建工作如何进行有效定位的思考,提出了“搞好基层党建工作应以调动起广大党员的工作激情和参与积极性为前提和保证”的思路。于是,在全矿广大党员中开展起党员承诺活动,全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用无形的责任警示着自己,工作激情和荣誉感进一步迸发,促进了全矿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在的成效。主要体会是:

  

  一、提高认识,思想认识是基础

  

  党员承诺活动能否开展好、坚持下去,党员思想认识是基础。基础不牢,活动就不能深入开展。思想认识问题解决了,党员才会真正自觉地、全身心地履行自己的诺言。矿党委高度重视解决党员思想认识问题,为了把党员承诺活动搞好,真正让广大党员从思想上认识到承诺是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有效载体,去年年底,通过开展“百人调查”、“千人问卷”,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党员存在党员意识淡薄,荣誉感不强,观念陈旧,工作标准不高,对自己要求不严,作用和优势不能充分发挥,种种现象表明,特别是在矿“面对新机遇,寻求新发展,再创新业绩”的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党建工作的主攻方向。各支部注重把推行党员承诺活动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大力宣传推行党员承诺活动的现实意义,宣传推行党员承诺活动的长期性,营造氛围,并广泛征求广大党员的意见,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承诺的热情。

  

  二、实事求是,结合实际是关键

  

  任何活动的开展,只有求真务实,才能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行党员承诺的一个重要经验是承诺内容做到“四个结合”。按照“体现党章要求,突出曹矿特色,反映党员特点,体现时代特征”的要求,依据党员愿景,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承诺。矿党委坚持组织引导、依据愿景、自主选定、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党员的具体承诺事项不作硬性规定。一是与党员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责相结合,党员根据自己的岗位、职务作出承诺。能做到什么就承诺什么,不贪大、贪多,求全,务求承诺一条,兑现一条。二是坚持全面铺开和典型引路相结合,在全矿45个党支部中,选树了10个工作业绩较为突出的党支部作为党员承诺工作示范点。同时,充分挖掘、培育在工作、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员典型,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推广。三是与全矿中心工作相结合。党员在作出承诺时,承诺的事项尽可能向安全、生产、经营、稳定等工作倾斜,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与构建和谐曹矿相结合。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作出承诺时,将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承诺的重要事项,对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列入承诺事项。

  

  三、严格制度,监督考核是保证

  

  矿党委始终把监督考核贯穿于推行党员承诺的全过程。落实了组织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承诺履诺情况公开等“四监督一公开”和党员互评、群众帮评、领导点评、组织综评、统一制定《承诺考核办法》等“四评定一考核”,以及定性与定量考核结合,形成定量化考核制度;动态与静态考核结合,形成全过程跟踪制度;党内与党外相结合,形成全方位督查制度“三结合三制度”。推出了科学的积分考核制度。每个支部都制定了详细具体的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注重平时考核,支部对每个党员都建立了工作日志和月度考核台账,按照“按分量级、以级定星”。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四个一”的办法逐人逐项量化考核。一天一记录,党支部依据党员履诺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给每个党员每天一打分;一月一汇总,将党员每天的得分记入台账,并对党员履诺情况进行登记;一季一评议考核,每季度由各支部和矿考核领导小组成员一起对每名党员进行一次评议考核,党员逐人述职,接受党员群众评议,根据评议情况和日常考核,党支部做出最终评价,定出星级,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半年一总结,每半年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召开党员履诺述职大会,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年终一奖评,到年终党支部依据党员每季所得星级和积分累计汇总进行奖评。考核监督机制的建立,有效地克服了说大话、许空愿的现象。

  

  四、脚踏实地,落实兑现是根本

  

  承诺是形式,兑现是根本。推行党员承诺活动工作一开始,职工最担心的就是落不实。为使党员承诺落到实处,矿党委着力细化定诺、承诺、履诺、督诺和评诺的制度措施与工作程序。专门成立了承诺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加大指导力度,进行巡回检查督促。一是坚持兑现承诺的监督制度。采取聘请职工群众监督评议员等形式,将党员的承诺事项公布于众,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时刻提醒党员信守诺言,兑现承诺事项。二是坚持落实承诺的帮助制度。对党员承诺事项落实起来较困难的,矿党委和党员所在支部主动给予帮助,确保党员承诺事项得到落实。三是坚持兑现承诺的备案登记制度。对党员承诺建档立卡,承诺一件,登记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汇总一次。四是坚持兑现承诺通报交流制度。要求各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通报半年来支部和党员承诺兑现情况,党员互相交流自己兑现承诺的好经验、好做法。五是坚持党员季度履诺述职制度。每季度由党支部组织,矿党群部门分工负责,开展一次履诺述职活动,述职的重点主要包括党员履行岗位职责和兑现承诺事项两个方面,根据承诺事项的轻重缓急,对短期内可以兑现的立即兑现,并在述职中讲明过程和效果;对短期内无法兑现需要长期坚持的承诺,在职工监督下落实。

  

  五、真抓实干,取得成效是目的

  

  通过党员承诺活动的开展,把党建常规工作落到了实处,将责任意识转化为工作意识,党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名党员都自我激励,强化了义务感、责任感,发挥了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一是党员标准具体化,更具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