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自主创新成为“中兴”兴盛之道
[发布时间:2009-05-08 00:00:00 点击率:]

  商鹏  

  直到现在,中兴通讯产品市场体系副总经理王建平依然沉浸在难以抑制的兴奋中。激动,缘于4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中兴通讯视察。

  “亲和、思路敏捷、精力旺盛、记忆力非凡,对数据非常敏感!”回忆起当天的情景,王建平对考察现场的每一个细节记忆犹新。王建平告诉记者,这已是总理2003年之后第二次到中兴通讯视察。在这六年间,中兴通讯业务飞速发展:销售收入从160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443亿元,国际市场收入比例从12%增长到61%,人员规模从1.7万人增至6.1万人。 其中销售额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2%,位居全球通信行业前列。

  尽管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中兴通讯依旧保持了稳定增长。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兴而言,机会大于挑战,他坚信依靠自主创新和精诚服务,中兴通讯今年有望实现合同销售额30%的增长。

  创新:增强竞争力

  王建平印象最深的,就是温总理在TD-SCDMA展区使用中兴通讯手机现场进行3G视频通话。他告诉记者,温总理试用TD手机,对于中兴通讯来说意义非凡。

  TD-SCDMA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中兴通讯一直将其视为战略产品,持续9年累计投入数千研发人员,投入资金超过25亿元。高强度、大规模的技术研发,使中兴通讯在TD领域拥有众多技术专利,仅去年,其TD-SCDMA制式终端销售额就超过3亿元,在中国移动的两次招标中均获得25%以上份额,TD网卡则稳占80%以上的市场份额,当仁不让成为中国TD-SCDMA终端产品的第一品牌。

  面对全球主要设备商虎视眈眈、拼力争夺的中国3G招标,中兴通讯何以胜出?“自主创新是惟一利器!”据介绍,自成立之初,中兴通讯就确定了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具备和跨国通信巨头比拼的资格。”侯为贵在企业初创时期就认定的发展道路,不仅使中兴通讯获得快速发展,而且使其在自主创新方面总能先人一步。中兴通讯始终坚持将销售额的10%用于研发,比如在GoTa技术方面,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国内外申请了100多项与其相关的专利。

  2005年,更是开创了中国通信企业向包括摩托罗拉和北电网络在内的国际同行进行专利授权许可的先河。尽管起步时面临与欧美厂商的巨大差距,然而,通过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中兴通讯在3G、  GoTa数字集群等高端技术上,已能做到与欧美厂商保持同步,甚至部分产品还领先于欧美同行。

  中兴通讯国内专利申请数达到18000项、国际专利申请数达到2500项。而这,无疑是温总理“创新不仅可以创造财富,增强竞争力,还可以赢得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的尊严”的最佳注解。

  开拓:国际国内实现双赢

  如果说自主创新成就了中兴通讯的自我成长与升级,那么,针对市场需求提供优质产品与精准服务,则为中兴通讯开拓海内外市场提供了信心与保证。

  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影响加剧,加上运营商重组、3G招标等诸多因素影响,中兴通讯与行业的其他企业一样,遭遇了严峻多变的市场形势。然而就在如此罕见而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兴通讯却保持持续而稳健的增长。

  中兴通讯产品市场体系总经理古永承告诉记者,3G市场的成功参与,促进了中兴通讯国内市场的地位提升。除了前期的TD招标之外,中国电信进行的CDMA招标、中国联通进行的UMTS招标等,都是近年来全球基站数量最大规模的招标。而在国内3G市场的招标中,中兴通讯总计获得29%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最大的3G网络设备提供商。

  2008年,中兴通讯实现了订货、发货以及收款的稳定增长。特别是海外订货额连续两年超过国内,占整体收入的60%;手机发货4500万部,位居全球第六。就主流市场而言,中兴通讯去年继续巩固了在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等国的主流市场地位,同时在欧洲、北美等市场进一步积蓄力量。中兴通讯继续推进MTO(跨国运营商)战略,与沃达丰、澳大利亚电信等世界一流运营商的合作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为实现新的跨越和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国内、国际市场为何“通吃”?

  古永承为记者揭开成功谜底:通信行业的特殊性在于,从一开始,国内市场就高度国际化。在此环境下,像中兴通讯这样的国内通信制造企业,要进入市场,就不得不从出生之日起就要面对比自己强大百倍甚至千倍的跨国公司,“必须虎口夺食”,而恰恰是这种激烈的竞争环境,使得中兴迅速适应并获得了与国际巨头比拼的能力。其合作伙伴评价:中兴通讯“不是有什么就卖什么,而是你需要什么就能提供什么的公司”。

  “在我们一些企业、一些行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像电子通讯这样的高端行业正是走向世界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可以占领世界很多市场,使企业更加兴旺发达”,温总理的鼓励,坚定了中兴通讯继续“走出去”发展壮大的决心。

  化危为机再谋增长

  2008年,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但中兴通讯仍以51亿元的纳税额刷新了企业纳税记录。同时,直接拉动上游产业链合作厂商1100多家达10万余人就业规模,体现了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

  今年,尽管金融危机破坏力犹在,但是,中兴预计有望实现合同销售额30%的增长。信心来自哪里?侯为贵判断:已处于下降通道的设备制造商将加速下滑,欧美设备制造商在经济衰退情况下熬过寒冬的能力低于中国公司,而这正是改变竞争格局的新机会。全球电信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发达国家面临着3G等升级换代的机会,而发展中国家用户渗透率依然不高,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美国、韩国、欧盟、中国等都在加大信息化建设投资,这无疑会对通信运营商的投资有利。

  “风暴”中的机会,无疑成为中兴通讯一盏继续前行的“明灯”。“我们一贯稳健的企业经营策略,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得以凸显”。古永承告诉记者,中兴通讯要做的,是充分预估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影响,积极应对,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坚持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加大风险评估和控制,对高风险项目进行筛选。同时采取出口信用保险措施,加强与全球主要银行的深入合作……种种举措,保障着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古永承分析说,无线移动业务将是2009年的增长重点,即便在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欧美市场去年的语言业务和数据业务量都呈上升趋势。有线业务方面,大部分家庭会缩减外出娱乐的开支,在家上网的需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