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台州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
[发布时间:2009-05-08 00:00:00 点击率:]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台州市发改委了解到,台州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全市新登记注册公司达7912家,新组建企业集团9户,得到了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肯定,并在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专刊上作了典型介绍。

  新注册公司与新组建企业集团猛增,主要得益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五放宽”的改革试点,即放宽企业设立登记审批,放宽企业注册资本限制,放宽经营范围核准,放宽投资者出资方式,放宽企业集团登记条件,民间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得以进一步激发。

  而大力培育地方金融机构、创新中小企业担保机制的做法,则使中小企业融资难得到了缓解。首批12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合计15.1亿元,其中已开业的4家小额贷款公司放贷余额已超过2.5亿元。由临海市财政出资400万元、供销社出资200万元组建临海市农信担保有限公司,选择该市农村信用联社为贷款银行,去年共发放支农授信卡近5000万元。

  在服务业发展中,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制造企业正逐步实现二、三产分离。临海的彪马公司、海天气体尝试开展主辅分离,分离出商贸企业、建筑安装企业、技术服务企业各1家,还分离出交通运输企业2家,其他三产服务企业1家。玉环对生产性企业实施业务流程分离,县电力公司分离出电力设计、安装、物资和工程质量监督等业务,浙江耐士伦机械有限公司等分离成立专业的商贸企业。在条件成熟的大型工商企业集团探索物流运输业务分离,从中捷环洲钢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分离出台州捷特物流有限公司。另外,台州还创新区域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机制,探索开展排污权指标“双挂钩”交易改革试点,推进民营企业股权结构改革,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与综合配套改革一起推进的是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新一轮许可项目规范工作和非许可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共清理调整审批项目359项;二是推进清费减负工作,市政府首批确定暂停(减、缓)交通、质监、工商等25个部门77项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项目。(闻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