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房价跳水 谨防房屋质量缩水
[发布时间:2008-12-22 00:00:00 点击率:]

  □  邹阳军                        

  临近岁末,交楼日渐增多。围绕着房屋建筑、装修质量等方面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前不久,广州市天河一楼盘首批业主交楼,还出现了业主与物管公司人员“身体接触”的不良事件。在房价大幅跳水的情况下,更需要严防房屋质量缩水。

  广州房价从去年10月以来上演高台跳水,到今年9月份整体已跌去了三成,有的楼盘甚至“拦腰截断”。开发商原先许诺的种种配置,或动辄号称每平方米数千元的豪华装修,无疑成了一种沉重负担,开发商的诚信与否,在这种时刻最能表现出来。任何妄图以次充好、以伪充真的行为,终归会暴露在阳光下。为维护自身的品牌形象,还是要老老实实做产品最好,切不可因小失大,这笔账相信聪明的开发商比谁都会算。在上一轮房价下跌到谷底的2002-2003年,有不少大开发商曾组织在建楼盘中比较懂行的业主,成立业主房屋质量监督小组,开发商或承建商定期向监督小组汇报和接受检查,这种积极做法肯定会为开发商的品牌增分不少。

  对于已经买房、而尚未收楼的业主来说,这段时间也不应该再闲着了。首先要时刻跟踪房屋的建设和装修的进度,必要时补充一些房屋验收方面的知识,了解收楼的过程。房屋质量问题种类繁多,例如主体结构损坏、墙体裂缝、层高不足、房屋倾斜、门窗损坏、房屋漏水、房屋噪音、房屋设备不符合同约定等,另外比较常见的还有装修材料货不对板、装修粗糙等。这些质量问题,可能在收楼前就发现,也可能在入住后才发现。需要业主能紧密跟踪,付出加倍的细心,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与开发商沟通,将风险控制在前期。在验收收楼时,应该要开发商出具《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供电供水工程验收文件等,确定已验收合格后,再签署收楼入住单。另外,如果出现开发商在没有完成入住条件的情况下交楼,监理和验收部门应该负有一定责任,业主可直接向有关部门投诉。

  政府的相关验收监管部门,对于保证工程质量、保障业主合法权益方面,负有极大的责任,以“小人之心度开发商之腹”在现阶段十分必要。楼价的跳水,利润的大幅下滑,难免会催生一些“偷工减料”。而现阶段收楼的不少业主,都是在去年中后期的高价位入市的,在忍受了房价下跌的“心理损失”之后,自然会对房子“倍加珍爱”,期待有好的房子补偿。一旦发现房屋质量与预期不符,则容易滋生情绪。与其等到业主在收楼时发现诸多问题来向建委、房管部门投诉,还不如提前加强工程材料的检查,严格工程质量监督,把控好验收与发证关口,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