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看不中用 山寨U盘大行其道
[发布时间:2008-12-29 00:00:00 点击率:]

  数码市场内某些容量为1G的U盘仅售30多元,而且保修卡、条形码、防伪电话一应俱全。便宜的秘诀来自哪里?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山寨货呗!

  肖宝  庄 奕  

  继山寨手机充斥市场后,山寨U盘也开始大行其道。只不过,这种U盘看上去很美,用起来却有时让人很尴尬。

  投诉:山寨U盘害人不浅

  上个月,市民林女士在一小商品市场花30多元买了个容量为1G的U盘。从外包装看,这种U盘很正规,保修卡、条形码、防伪电话一应俱全。林女士拨打防伪电话后,对方还答复该产品为正品。可是,用了不到两星期,盘内的文件怎么都打不开了。摊主后来承认这是“山寨货”,痛快地换了个新的,但是,原来盘中的重要资料和数据已经丢失了。

  一提起山寨U盘,大学生小张欲哭无泪:“我一个月搜集的学术资料和熬了好几个通宵的论文,拷进那个U盘以后就读不出来了。”小张说,他买的这个U盘很便宜,容量4G,只要几十元。最近,U盘插入电脑时总是提示格式化U盘,他以为是电脑有问题,也没太在意,谁知近了几天就怎么也打不开了,一个月的努力就此付诸流水。

  还有不少消费者向市“12315”投诉在淘宝网上买到了山寨U盘。小王称,他和同学在淘宝店一次性购买了5个容量为4G的“金士顿”U盘,刚用一个星期,其中一个已出现了问题。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了一下,看到容量1G的“金士顿”U盘一口价只需18-19元,而容量4G的50元以内都有交易,和市场价相比很有吸引力。

  暗访:山寨U盘很好卖

  日前,记者走访了几家专卖数码产品的市场。据店主介绍,“金士顿”、“清华紫光”和“爱国者”等品牌都卖得不错。记者询问了“金士顿”2G的U盘价格,店主报价78元,当记者嫌贵时,店主又拿出了看上去一个一模一样的U盘,直截了当地说是“山寨货”,便宜20多元,没有正品“5年保固”的承诺,但有3个月的包换期。

  据业内人士透露,相比正规U盘,山寨U盘的制作流程非常简单:一是采用升级版芯片,比如可将512MB的芯片通过专门软件改为1G或2G,按1G或2G容量销售。此外就是直接拼装不合格或是废弃的闪存颗粒和控制芯片,“新瓶装旧酒”。一些厂商还提供防伪查询服务,更让人无法辨别真假。

  几招辨真假

  “山寨U盘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在应用中数据易丢失、使用一段时间后容量与标称不符、产品容易损坏等。因为国家还没有出台有关规范U盘强制性标准的管理政策,再加上本身价格不高,即使出现问题,大部分消费者也就懒得投诉。更有消费者贪图便宜,故意购买山寨U盘,这些都导致了整个U盘市场的鱼龙混杂。”

  针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山寨U盘,有关专家给消费者支招说,在购买U盘时,要看使用说明书、质量保修卡、相应的网址等是否齐全。

  消费者也可在该品牌的官方网站查证包装上的序列号是否有效,或者当场在电脑上试验其容量大小。

  目前,国内一些知名闪存盘厂商相继推出了“5年质保”的售后服务承诺,消费者可货比三家,在选购产品时仔细询问产品质量保证期,对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产品质量不可靠的U盘敬而远之。